【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好事

——记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驻和田县巴依买来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伊力亚尔 · 沙德诺夫

2019年06月01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女儿在学校一切都好吧?”5月24日,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依买来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伊力亚尔 · 沙德诺夫在村里的农资店走访时,询问店老板阿布迪萨提尔 · 阿布拉。

  “女儿很喜欢学校的生活。她读完中专后,还打算读大专。”阿布迪萨提尔说。

  2018年,阿布迪萨提尔准备让高中刚毕业的大女儿结婚。伊力亚尔在走访时得知,孩子并不想结婚,还想继续上学。伊力亚尔耐心开导阿布迪萨提尔,让孩子继续上学。当年9月,孩子被哈密师范学校幼师专业录取。

  伊力亚尔说,每到开学季,自己和工作队队员在走访中总会询问村民家孩子的上学情况,遇到不愿让孩子上学的家长,大家会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2018年,伊力亚尔帮助村里7名年轻人实现了上学梦。

  伊力亚尔来到贫困户努尔尼萨 · 吐迪大妈家门口时,大妈热情地把伊力亚尔往家里请。这两年,努尔尼萨家的收入提高了,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感谢伊力亚尔副队长帮我女儿找到了工作。”努尔尼萨感激地说。

  2017年,在动员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时,努尔尼萨的女儿米日尼萨 · 阿布都艾尼顾虑重重。伊力亚尔多次上门做工作,米日尼萨最终决定外出务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制衣厂里,米日尼萨工作很开心,每月有2500多元的收入。努尔尼萨经常把女儿在厂里的照片拿给村里的年轻人看,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增收。

  巴依买来村有1637人,但耕地只有1040亩,外出务工成为村民实现增收脱贫的有效途径。驻村以来,工作队不断牵线搭桥,引导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赴外地稳定就业。除外出务工外,伊力亚尔还想方设法让村民在当地实现就业。

  “因为国家通用语言学得好,我被聘为村里鞋厂的领班。”村民伊帕尔古丽 · 居麦告诉记者。

  伊力亚尔还负责村里农牧民夜校的授课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学习,村里大部分村民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这在扩大村民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村有201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和田地区出产优质水稻,巴依买来村也是水稻种植村。驻村以来,工作队动员致富带头人成立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工作队的扶持下,合作社拥有了完整的加工生产线,生产的大米备受市场欢迎。

  村民吐尔送托合提 · 买吐尔送说,他和妻子在合作社务工,一年能挣6万元,2018年合作社分红,他家又分得了3000元。而在过去,家里的两亩水稻田一年只能收入3000元。

  “工作队真心实意为我们办好事,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吐尔送托合提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