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致富引路人 村民贴心人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苏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辉提 · 对山

2019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驻村后,木辉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建立帮带机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现在,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2018年,全村175户806人脱贫。

  “群众家里再小的事,都是我们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在村民眼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辉提 · 对山是“贴心人”。在苏鲁克村,说起木辉提,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木辉提书记是为村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大伙儿都喜欢他!”

  苏鲁克村共有5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65户,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2017年驻村以来,木辉提积极了解民情民意,对发现和收集到的问题,分类汇总后及时解决,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称赞。

  带强队伍 建设一个好班子

  在木辉提看来,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班子。驻村后,木辉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建立“队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联户长”帮带机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村干部阿提拜戈 · 吐依洪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弱,安排的工作在落实中常出现偏差,木辉提了解情况后,专门买来教材,一有时间就面对面辅导阿提拜戈。

  木辉提指导村党支部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帮助村“两委”制定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注重从青年创业就业人员、返乡大学生、村干部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

  “驻村以来,我们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7名,发展党员9名,跟踪培养5名村级后备力量。”木辉提说。

  赫伊提拜戈 · 图热在乌鲁木齐上完大专后回到了村里,起初工作队让他负责农牧民夜校的授课,木辉提发现赫伊提拜戈踏实肯干,让他先后负责协助村民小组长工作、组织民兵日常训练和巡逻。经过一年多的培养锻炼,2018年底,将赫伊提拜戈列为村后备力量重点培养。

  “木辉提书记来了以后,村干部的作风改进很大,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多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阿西古丽 · 阿不力米提说。

  发展产业 实现脱贫不是梦

  产业是助力脱贫攻坚最有效的途径之一。驴产业是木辉提与村“两委”重点推广的增收产业之一。

  此前,村民达吾提 · 斯迪克家由于妻子生病,导致生活贫困。正当他寻思脱贫门路的时候,木辉提和工作队队员送来了温暖,协助达吾提与阿克陶县老驴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从该公司牵回1头驴。8个月的时间,达吾提精心喂养,驴的体重从最初的70公斤增肥至170公斤。

  在2018年底的分红会上,达吾提拿到了4000元的分红后信心倍增:“我要继续养驴,争取早日实现脱贫。”

  2018年,木辉提还采用“公司+农户+工作队+保险”的方式,引进蓖麻种植。

  “前期,我们鼓励动员46户贫困户试点种植了500亩蓖麻,与收购公司签订了订单,定期邀请收购公司派技术员前来指导,还为种植户购买了农业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018年收购蓖麻籽近200吨,平均每户增收4000余元。”木辉提说。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现在,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在木辉提和村“两委”的努力下,2018年,全村175户806人脱贫。

  民生优先 村民有了“主心骨”

  “群众家里再小的事,都是我们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2017年驻村以来,村民再小的困难都成了木辉提心头的大事。

  1月23日,村民阿迪力江 · 依明的妻子因早产需要转入重症监护室,一笔不菲的医疗费对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束手无策的阿迪力江向木辉提求助。当晚,木辉提召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自发捐款,同时,发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捐款,最终共筹得3.2万元善款,解除了阿迪力江家的燃眉之急。

  驻村以来,木辉提带领工作队、村干部解决村民困难诉求220余件,办实事好事140余件。

  修建村文化广场、硬化村道路16公里、筹集15万元为村小学援建“暖气管网改造工程”、为17名在疆外就读的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我一定努力工作,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木辉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