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马成翔:让新疆民歌“飞”得更远

2019年06月04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远方的客人快下马,请您尝块哈密瓜;这里的人们最好客,引您走进这绿色的家……”每当人们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总会想起一个名字——马成翔。

  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66岁的著名作曲家、新疆艺术剧院艺术创作研究部原副主任马成翔创作、发表了各种形式、题材的音乐作品千余部(首),一支支动听的歌曲在天山南北流传。

  马成翔对音乐的执著,源于出生地哈密这片土地的丰厚滋养。

  年少时,葡萄架下悠扬的木卡姆音乐、戈壁滩上高亢的秦腔、沟谷山涧中豪放的哈萨克族民歌,都让马成翔深深陶醉。

  1971年参加工作后,马成翔先后在哈密地区文工团、哈密地区评剧团、新疆歌舞团等单位工作。

  1988年是马成翔人生的重要分水岭,这一年,他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毕业。高等音乐学府的熏陶,让他的创作灵感一发而不可收。

  因痴迷于新疆民歌,多年来,马成翔深入天山南北,抢救了不少民间音乐,并让它们重现生机与光彩。

  当年,得知哈密民间有不少老艺人能歌善舞,马成翔就带上铺盖卷,住到老艺人家求艺。

  劳作间歇,他请艺人唱歌,自己记录。很多老艺人感动于他对艺术的求索精神,一股脑把技艺传授给他。就这样,他学会了许多古老的新疆民歌。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马成翔创作的音乐作品最大特点。”业内人士对马成翔道出了这样的评价。

  如今,他改编和创作的《请您尝块哈密瓜》《阿妈的盖碗茶》《新疆人》《花花尕妹》等歌曲已在全国传唱。

  2013年,马成翔退休。“退休后的人生更精彩。”马成翔这样说。

  近年来,马成翔还为一些地区、厂矿、部门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除此之外,他还继续潜心挖掘、整理、研究新疆民族音乐。记者在他的书房看到,《新疆舞曲22首》《马成翔音乐作品集》《星星峡的传说》等书稿已完成。

  “他每天就是弹弹弹、唱唱唱、写写写,音乐是他的生命。”5月22日,马成翔的夫人告诉记者,马成翔有个心愿,就是把平生所学,传给后人、留给社会。为此,他退休后照样忙个不停,每天不知疲倦、乐在其中。

  听马成翔讲述他的音乐人生,记者仿佛看到,那一支支新疆民歌正飞向遥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