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同心筑梦——兵团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综述(四)

2019年06月04日 10:5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葛剑报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5年来,兵团党委、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纵深推进产业援疆,进一步深化“组团式”干部人才援疆,不断拓展“一对一”结对支援内涵,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丰富多彩,兵团经济、人才、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等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紧抓产业援疆这个“牛鼻子”

  “万达广场落址石河子市新区,对完善石河子市新区城市功能、打造城市新地标、实现城市南北区块商业均衡发展、满足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等具有重要意义。”万达集团石河子项目总经理林浩骏说。

  早在2017年,辽宁援疆八师分指挥部和阜新市援疆工作队就开始与万达集团接触,把引进万达广场项目作为产业援疆、招商引资的重点工作。2019年4月23日,石河子万达广场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给石河子市带来3000个至5000个的直接就业岗位、约1万人的间接就业机会,每年创造约5000万元的税收收入。

  产业援疆作为兵团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增强兵团整体经济实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地区发展进步,提升地区富余劳动力就业水平,增加当地群众收入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阿依图拉·依明来自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2018年,她来到新疆东纯兴集团一期30万锭项目车间工作,这份工作让她脱了贫。

  新疆东纯兴集团由东莞实业集团、东莞以纯集团、三师兴纺公司和山东德州恒丰集团联合投资设立。该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有员工30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七成,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

  发展靠产业,产业带就业,各援疆省市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发展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实现精准脱贫为目标,在助力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兵团各师(市)主动加强与援疆省市、援疆前指的沟通对接,建立与对口援疆省市招商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产业援疆合作机制,梳理工作清单,确定时间表、路线图。2010年至2018年,兵团共实施援疆项目1918个,援疆资金达153.3亿元。2018年,全兵团304个援疆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29.83亿元,投资完成率107.31%;到位援疆资金22.29亿元,资金到位率100.48%。

  民生援疆走进群众“心窝子”

  4月26日,1岁7个月的洋洋被汽车撞倒,后送至阿拉尔医院急诊科就诊。

  阿拉尔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检查后发现洋洋肝脏、脾脏破裂,情况十分危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援疆干部张裕方得知情况后,主动参与抢救。最终洋洋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结合一师阿拉尔市急需“组团式”医疗援疆的实际,浙江省组织台州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市中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儿内科、妇产科、中医科的17位高层次医疗人才赴阿拉尔医院和十二团医院开展“送医指导交流”活动,开设专家讲座15场,结对带教38名阿拉尔市本土骨干医生。浙江省“组团式”医疗专家团队累计诊疗门诊患者4538人次、手术1052台次、抢救危重症患者1294人次,推广新技术114项,其中“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等10项技术填补了南疆地区的空白,赢得一师阿拉尔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新一轮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被放在优先位置,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建设,安排使用到基层,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援疆工作带来的实惠。

  为推进“品牌延续”,湖北省加大了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支援力度,增派了一大批高水平教师,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成为全疆知名的示范性高中,一本上线率实现六连升,达到38%。湖北省潜江市援疆教师尹才华援疆期满后,主动留校,并举家迁居五师八十八团,成为通过援疆而调入新疆工作的湖北“第一人”。

  5年来,13个对口援疆省市聚焦兵团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投入大量援疆资金,实施了一批以农村安居、棚户区改造、教育等为重点的民生项目。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水、电、暖、气、路都通了,孩子上学、家人就医、住房不愁了,群众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甜了。

  干部专家智力援疆“挑担子”

  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实施“双层全覆盖”援疆工作机制,并推动“双层”向“多层”延伸,在省级全面承担对口支援五师双河市各项任务基础上,该省70个省直部门、9个市、4个国家级开发区、6所知名医院分别与五师双河市50个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9个团场、106个连队结为“一帮一”或“一帮N”的对口支援关系,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深嵌合的对口支援体系。

  黑龙江省首批选派的8名技术人才,重点推进以建立一个农业科技联合中心、编制一个《绿色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建设一个绿色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实施一项“神农”培训计划、建设一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载体的科技援疆新模式,在援疆专家的带队攻关下,目前已有4项专利获得授权。

  一些援疆省市还联合各师工会、妇联等单位,组织开展“定向就业”纺织技能和裁剪制衣、糕点制作等实用就业技术培训,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山西省全力推进定制式文化援疆,把着力点放在量身打造反映新疆特点、体现兵团维稳戍边使命的文艺精品力作上。在已经编创了反映兵团人履行维稳戍边使命的定制式大型音画情景讲述剧《扎根》、反映兵团三代人家国情怀的大型定制式话剧《生命如歌》、以先进模范人物周春山烈士为原型创编的话剧《沙枣树》的基础上,又为各师市演出了《一代廉吏于成龙》《日升昌票号》,引起强烈反响。

  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援疆干部肩负使命、带着责任来到天山南北,甘为公仆、无私奉献,与兵团各族群众一道团结奋斗,建设美丽家园。一项项浩大的援疆工程恰似一座座民族团结友谊的金桥,把援疆省市干部群众和兵团人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