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两委”带队致富路宽

2019年06月04日 10:5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彤彤报道)“种植户自从加入合作社,收入比过去增加了不少。”5月24日,五师九〇团十一连连长、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晓雯对记者说。

  马晓雯今年33岁,从塔里木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九〇团。能吃苦、有想法、干实事是连队群众对马晓雯的评价。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品质,马晓雯迅速成长起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她被选入连队“两委”班子。

  身份的转变让马晓雯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她变得更有责任感、更有担当了,2018年3月,她牵头成立了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种植户抱团闯市场。

  “成立合作社不仅可以让种植户买到价格低、质量可靠的农资,还可以把更多的种植户凝聚起来。”马晓雯说。

  按照“两委+合作社+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为入社的种植户提供农资采购、农机作业、产品销售等服务。

  “从播种到销售,合作社提供‘一条龙’服务,算下来1亩地给我们节约农资成本30元,机采少收5亩地的费用,在销售上对我们更有利。”说起加入合作社,十一连种植户顾春荣说,“我还入了股,年底还有分红。有‘两委’带队,我们致富的底气足得很!”

  2018年,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节约农业生产成本200多万元。

  看到合作社效益好,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加入了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不仅全连种植户都加入了,还吸引周边五连、十连近600名种植户加入,入社土地面积达2.32万亩,合作社有播种机、棉花秸秆粉碎机等机械40余台。

  “从5年前不敢贷款,到现在不断贷款、还贷发展生产;从守着自己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到现在积极外出打工寻找商机;从足不出户坐井观天,到出门考察找寻商机……改革激发了群众的奋斗精神,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马晓雯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