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省20位“名誉村主任”助力阿克陶县农民脱贫

2019年06月05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丹 刘维报道)“通过与村干部一起走访,我感受到村民对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我就想在村里建一家面粉厂,吸收村民进厂工作,这样既帮助村民增收,又能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6月2日,在阿克陶县巴仁乡库木村,来自江西省阿克猫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婧说。

  2018年7月,当选库木村“名誉村主任”后,张婧在库木村开办了一家面粉厂,为村民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她还与当地几家企业和库木村打馕合作社签订了长期供货订单。此外,依托江西省阿克猫贸易有限公司,阿克陶县的农副产品被销往内地许多地方。

  推动江西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阿克陶县贫困村担任“名誉村主任”,为贫困村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帮助当地村民脱贫,是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创新对口帮扶机制的一项举措。

  2018年以来,像张婧这样的“名誉村主任”在阿克陶县已有20位。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在选聘“名誉村主任”时,根据“名誉村主任”的自身优势,把工作重点放在阿克陶县20个贫困村的脱贫上,协助村里解决在脱贫攻坚中人才缺乏、信息不畅、经费不足、产业发展不强等问题。

  阿克陶县鑫祥瑞服饰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松,也是来自江西省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他担任了阿克陶县玉麦乡玉麦村和巴仁乡且克村“名誉村主任”。廖松在玉麦村创办的工厂共招募了98名当地工人;在且克村创办的新疆井冈山红服饰有限公司中,125名女工全部是当地村民。

  把工厂办到村,把就业岗位设到村民家门口,江西省的“名誉村主任”正在为越来越多的阿克陶县贫困户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据统计,2018年以来,20位江西省“名誉村主任”已在阿克陶县创办涉及刺绣、服装、办公用品、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15个工厂,共解决当地1310名村民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0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