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是个“超级公园”

——记“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

2019年06月07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报道)雪山草原、大漠戈壁、森林湖泊、河流绿洲、野生动物、米兰古城……

  5月28日至6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知名博主等网络达人,参加了“达人西游第5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线下行走部分。达人们穿越被誉为“华夏第一州”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实地体验大美新疆的丰饶广博。

  活动中,大家驱车前往坐落在阿尔金山之中的祁曼塔格乡,途经海拔4485米的阿木巴勒阿希坎山口、充满灵性的象形石林、美丽的阿牙克库木湖,还偶遇了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达人们在旅途中时常一天经历四季,大家纷纷感慨“新疆真的太美了”“大美新疆,名副其实”“新疆是个‘超级公园’”。

  “这次行程安排特别丰富、非常完美,就像一道开胃菜,引起了我对新疆的极大兴趣。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旅游博主“归野buddy”去过40多个国家,“我看过很多壮美风景、人文古迹,能称得上大美的,就是新疆了。大美新疆,新疆大美,完全贴切,名副其实!”

  在若羌县台特玛湖、和静县北山公园,达人们感慨新疆各族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与付出,称这些地方是生态治理的典范;在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达人们震撼于罗布泊从“死亡之海”到“希望之城”的巨大转变;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世界最长的砖砌国道公路”红砖路,达人们对曾经的建设者们满怀敬佩;在米兰古城遗址,达人们站立在戈壁荒滩,望着眼前的黄土丘,遥想曾经的繁华城市面貌、人潮如织的拥挤街道。

  在楼兰博物馆,达人们看到“楼兰美女”历经3800年岁月,却依旧保持着卷翘浓密的睫毛和弹性的皮肤。“归野buddy”说:“这实在是一大奇迹,比埃及的木乃伊更让人着迷。”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服饰史研究者“撷芳主人”发布图文微博:“巴音布鲁克的景色很难用具体词汇来形容,如果要计划‘人生必去一次的地方’,这里绝对可以列入其中。不管朝哪个方向随手一拍,都可以当壁纸了。”

  在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博主“第一次小姐姐sun”放飞自我,留下了在草原上各种蹦跳嬉闹的照片。在她发布的图文微博下,网友们留言道:“看景色真的让人心动”“这片天和这片地也太美了吧,让心灵放空的地方”……

  旅行达人“留韩欧尼”表示,这次达人西游活动非常有意义,收获很大。自己不仅对新疆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体验了新疆6月里的四季,觉得新疆非常重视自然生态保护,到处都是景区。一路上,奇特景致让人应接不暇,荒漠、雪山、草原、森林都在呈现不一样的美。“无论是在新疆生长的本地人,还是在新疆生活的外地人,都特别热爱新疆,都为生活在新疆而自豪,这让人非常羡慕。”

  网友们在看到达人发布的各种图文、视频后,纷纷留言:“去年去了新疆以后,打算今年明年再去,实在是太美了”“很喜欢这种大自然的风景”“这里景色很美,自然环境被保护得很好”“诗和远方不过如此”“一定要去一次新疆”……

  截至6月5日,达人西游第5季活动全网浏览量达2.79亿次。本季活动的开展,使得微博话题“达人西游”阅读量增长1.6亿次,讨论量增长1.6万次。

  “早就听说大美新疆集美景之大成,通过这次活动果然印证了这句话。新疆不止有美丽的风景、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悠久的历史,灿烂迷人的文化,新疆就像一个‘超级公园’。”《网络传播》杂志副主编马冉冉认为,各个领域的达人共同深度体验新疆之美,让更多人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新疆,开启了一个认识新疆、宣传新疆的网络空间推介渠道。

  达人西游系列活动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创办,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第6季活动将于6月下旬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开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