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刘佩梅:无怨无悔守护蓝天丝路

2019年06月08日 12: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6月3日17时许,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空管塔台100平方米的圆形区域内,各种工作席位沿着窗户排开,塔台管制员们头戴耳麦,紧盯着眼前的设备。

  “目前本场每天起降飞机500架次左右,忙的时候,两三个小时内就要放行航班60多架。”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员刘佩梅说。她是这天的带班主任,要同时对各个席位的运行情况保持关注,并对突发状况进行协调处理。

  机场内所有和飞行安全有关的事情都属于管制员的管理范围,要保障万无一失,除了依靠雷达等辅助设备,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字:盯。

  刘佩梅告诉记者,每一架飞机起降,管制员最少要和机组进行10次对话,每次对话结束都要进行3个步骤:确认自己的话正确、确认机组复述正确、确认机组执行正确,以此确保每架飞机都能平稳安全起降。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刘佩梅全身心地投入到塔台管制工作中。这些年,随着新疆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塔台管制工作强度和难度随着飞机保障架次增多不断提高。工作中,刘佩梅始终坚持“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原则,尽职尽责对待每一个航班。她深知,安全是塔台管制工作永恒的主题,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在安全就在”。

  2017年3月的一天,塔台管制室突然接到通知,上海航空的一架航班请求优先落地。原来,这架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有1名儿童突发心脏病,情况非常危急。节省一秒钟就意味着多一分生的希望,作为当日带班主任的刘佩梅果断协调更换跑道。15分钟后,通过空中和地面的密切配合,该航班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比原定预计落地时间足足提前了10分钟。在3000多个日夜里,她已记不清多少次为患病旅客申请绿色通道。

  工作9年来,刘佩梅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管制员。目前,她既是岗位教员,又是管制班组组长和带班主任。身为塔台管制室培训主管的刘佩梅,经常忙碌于模拟机房与管制室之间,制定培训方案,悉心指导每一位学员,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

  认识到要不断地提高知识水平才能满足管制工作的需要,2018年,刘佩梅主动申请去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空管局挂职学习。挂职期间,她多方收集资料,刻苦钻研,努力提高管制综合素质,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回来后,她针对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第二平行滑道的运行、机坪移交工作,以及即将面临的多跑道运行等提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编辑点评

  塔台管制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工作岗位。这份工作看似平凡,却关系到飞机的平安起降和旅客的人身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在安全就在”,这句充满自信和底气的话,其背后是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能够让别人放心,其实是对每个人工作的莫大褒奖。愿我们都能拥有这份自信和底气,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让人放心的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