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话说高速路

2019年06月08日 12:02   来源:新疆日报

  朱成战

  今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G30连霍高速吐乌大南线盐湖收费站出口车流滚滚。前方4公里处盐湖服务区的停车处一位难求,车辆和人群将整个服务区挤得满满当当,想进去方便的人们怎一个“急”字了得。

  目前,一到节假日或者如托克逊杏花、石河子桃花开放时的周末,乌鲁木齐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都会出现这种场景。

  也难怪,盐湖服务区建成于1998年,是新疆首条高等级公路吐乌大的配套设施,当时的设计早已远远不能适应眼下货流、客流的需要了。不过,据当年参加工作的同事说,这条高速公路刚通车时,半天没一辆车通过,因为那时车辆还少得很。不像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有的还不止一辆。

  不远处,一个很大的服务区正在建设,目测规模有在用的这个三四倍大。

  2004年,我到高速公路上从事交警工作,开始在高支队卡子湾大队,那时车流量还不大,乌鲁木齐人还不知堵车是啥感觉。住在乌鲁木齐仓房沟红柳泉,开车到七一酱园15分钟即可。现在,半个小时能到算你运气好。

  S114线主要用来连接新疆最早的两条高速公路——吐乌大和乌奎高速,属卡子湾大队管辖。以前白天车少,巡逻也少。晚上巡逻时,路两边黑黢黢的,没一点儿灯火和人气。一起巡逻的老同志讲,路两边的水沟水坑里有野鸭子、野鸭蛋。前几年再走那里,哪里还有野鸭子的踪影?连水沟水坑的痕迹都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挨一座的厂房,间或有商品楼盘出售。为了这一带出行方便,在原S114线上新接入北京北路立交桥和长春路立交桥,从乌鲁木齐市区出来上高速,又多了两个通道。

  建这两座立交桥之前,S114线的上沙河收费站就取消了。乌鲁木齐周边的其他收费站,如卡子湾收费站、地窝堡收费站等也都取消了。原来连接吐乌大北线与S114线的上沙河立交桥,正在进行大的改扩建,它承载的原G216国道段成了G7高速的一部分,是出疆的又一条高速通道,它的通行压力更大,使命也更光荣了。

  取消收费站,对老百姓来讲,通行效率提高了,回家或货物运输更快了。

  今年,S114线要改线了,为适应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扩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该路的一半圈进了机场扩建区域内。为了能让更多南来北往者乘飞机进出乌鲁木齐,它只能让路。不过,从长远发展考虑,这路让得值。

  改扩建的高速公路可不止S114线这一条,环乌鲁木齐地区周边的高速公路,东至幸福路口,南至吐鲁番,西至奎屯,全在改扩建。完工后,这些高速公路将全部为双向八车道,车行驶起来,再也不会那么拥挤。啧啧,想想都感觉过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