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有个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

【民族团结一家亲】用歌声和琴声展示多彩文化

2019年06月09日 11: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6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了伊犁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参与录制的节目《民歌·中国——端午特辑》,8位不同民族的乐队成员共同为全国观众演绎了《在那遥远的地方》《亚里亚》《歌唱美好生活》等民歌。

  据了解,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由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俄罗斯族居民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扎祖林发起组建。亚历山大的父亲曾是一位手风琴工匠,亚历山大10岁就跟着父亲学习手风琴的演奏和修理。

  2018年,参加了几次街道文艺演出活动后,亚历山大发现许多居民十分喜欢手风琴演奏,便找到3位老朋友一起参加各类表演,还吸引来其他4位不同民族的手风琴表演爱好者加入,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也随之成立。

  一年多来,乐队开展了各类演出30多场,用动听的歌声和美妙的琴声传递着友谊和快乐,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5月12日,乐队应邀前往北京、南京等地参加节目录制,同时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巡回演出。

  “以前,我只是一名手风琴爱好者,觉得会拉琴就行。现在我们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新疆各民族群众团结在一起的形象。”乐队成员海扎托拉·艾尼瓦尔说。

  7日晚上,《民歌·中国——端午特辑》节目播出后,乐队在六星街一家民宿内为游客进行了现场表演。

  “他们表演得确实好,我被他们的音乐热情和团结氛围感染了。”来自重庆的游客吴邦春说。

  “今天我们特别高兴,因为全国的人都认识了我们的乐队,以后我们要提高演出水平,让乐队成为展示伊宁市旅游资源和民族团结的一个窗口。”亚历山大说。

  多年来,酷爱手风琴的亚历山大收藏了800多架手风琴。2018年,伊宁市政府投资367万元建起了一座1200平方米的手风琴珍藏馆。现在这里既是六星街特色街区的文化旅游点,也是乐队日常排练的地方。

  “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现在成了网红乐队,将带动更多群众通过歌声和琴声,弘扬和传承伊犁多彩文化,为促进伊宁市文旅融合作贡献。”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苏娉说。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