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巧手“裁”出新生活

2019年06月10日 16:5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潘瑞雄报道)5月30日,十四师皮山农场又迎来了每周一次的巴扎日。早上开门没多久,该场新城区商业街的红柳花服装店里就挤满了顾客。

  民族服装、休闲装、工装、童装……服装店里摆满了风格各异、做工精美的服装。在店里忙着接待顾客的努尔曼古丽·阿布都克热木告诉记者,她们出售的服装并不是从服装市场批发来的,而是出自皮山农场红柳花农民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社员之手。

  “我们也没想到,有一天能在家门口凭着自己的手艺挣上钱,这要感谢‘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努尔曼古丽·阿布都克热木说。

  努尔曼古丽·阿布都克热木告诉记者,皮山农场妇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大都承担着照顾孩子和老人的家庭重任,很难实现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是许多农场妇女的梦想,却因为农场企业较少,这一梦想很难实现。

  2018年夏天,兵团驻皮山农场三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农场的妇女心灵手巧、勤奋努力,如果在农场成立制衣合作社,就可以帮助许多妇女实现梦想。筹措资金、寻找场地、购买设备……在工作队的帮扶下,2018年 8月,红柳花农民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努尔曼古丽·阿布都克热木被选为社长。

  布阿提开·买买提明是皮山农场三连群众,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今年41岁的她除了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8年12月,在兵团驻皮山农场三连“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两委”的推荐下,她来到了红柳花农民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由于勤奋好学,布阿提开·买买提明很快学会了剪裁和缝纫技术,还学会了绣花机的使用方法,能在布料上绣上美丽的图案。

  “以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出去工作,现在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还认识了很多能干的姐妹,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布阿提开·买买提明说。

  为了让合作社更好发展,兵团驻皮山农场三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四处帮助合作社联系订单,还召集连队的贫困家庭妇女,让她们来合作社学习缝纫技术。越来越多的农场妇女成为红柳花农民上接第一版 巧手“裁”出新生活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

  24岁的祖力皮埃·白克尔高中毕业后,曾经在乌鲁木齐的一家裁缝店当过6个月的学徒。来到合作社后,她“如鱼得水”,干得得心应手,如今,她不仅会缝制精美的衣服,还会设计各种服装。

  “以前父母把我从乌鲁木齐叫回来,我心里很难过,现在来到合作社上班,我学的东西又有用了,还有不错的收入。”祖力皮埃·白克尔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每天下班后,她都要在网上学习设计衣服的技巧,闲暇时间就和姐妹们一起分享自己学到的知识。

  “她们做出来的衣服,价格便宜,质量也好,穿着舒服,我给家人买了好几套。”皮山农场职工约麦尔·马合木提说。

  娴熟的技巧、新颖的设计、精美的做工,优质优价的服装让红柳花农民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拥有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她们制作的服装不仅受当地群众欢迎,还卖到了和田地区。

  目前,合作社拥有缝纫机30台、绣花机3台、锁边机3台、熨烫机1台、打包机1台,吸纳就业45人。

  “将来我们想注册自己的品牌,开连锁服装店,开拓网上市场,带动更多姐妹就业。”努尔曼古丽·阿布都克热木说。

  今年4月,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红柳花农民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占地800平方米的新厂房获得审批。合作社厂房扩建完成后,将划分出剪裁区、缝纫区、熨烫区、绣花区、设计区以及职工食堂等,员工将增加到近200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