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系列行综述

2019年06月10日 13:37   来源:伊犁日报

  原标题: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

  ——二○一九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系列行综述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质量明显改善。伊犁河谷水资源相对丰富,但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5月31日,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牵头,州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住建局等单位共同参与,以“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保护、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为主题的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落下帷幕。检查组先后对尼勒克县、新源县、昭苏县、伊宁县、霍城县、霍尔果斯市的河(湖)长制落实、污水处理厂污水污泥处理、水厂日常检测、水源地保护区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展开检查。从总体上看,各县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污水提标改造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检查项目之一,在此次检查中,检查组了解到,尼勒克县、新源县、昭苏县、伊宁县、霍城县、霍尔果斯市的污水处理厂均已完成提标改造,污水排放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除污水处理厂在提标改造后的运营情况外,检查组还重点查看了污水排放情况。

  近年来,各县市相继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花费重金处理过的污水却没有得以充分利用,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水资源,相关政策的制定刻不容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将其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明确要求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各县市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取水口处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均已安装防护栏,在一、二级保护区安装了警示标志,水源地保护情况良好。

  医疗垃圾被称为头号危险废物,处理不当会对城市环境和市民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目前,伊犁河谷只有一家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其余各县市均无医疗垃圾处置项目,产生的医疗垃圾按照协议交由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处理。检查组发现,各县市普遍存在医疗垃圾拉运不及时的情况,亟待解决。此外,各县市垃圾填埋场建成均有数年,防渗标准不高,防渗措施还需进一步加强。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热孜燕·阿布力孜表示,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是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巡视利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疆的重要抓手。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严格依法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实行重点监督、连续监督、跟踪监督,问责问效,依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各县市要加大环保领域执法力度,坚持依法处置、严格执法,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