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时评】畅通高质量发展“大动脉”

2019年06月11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许庆光

  从喀纳斯出发前往可可托海景区需要多长时间?过去只有陆路交通,需要10小时左右;如今航线开通,飞行时间仅需55分钟。“抬脚就走,转眼就到”,这就是阿勒泰地区环飞航线的开通所带来的改变。

  阿勒泰地区环飞航线于6月10日正式开通。这是阿勒泰地区首次打通阿勒泰—喀纳斯、阿勒泰—富蕴、喀纳斯—富蕴3条航线,形成了以阿勒泰机场为枢纽,喀纳斯机场、富蕴机场为两翼的地区内航空经济圈。这一环飞航线的开通,不仅为前来阿勒泰地区的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舒适的旅游交通条件,更是新疆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一个实质性举措。

  新疆既有壮丽的山河美景,也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多种自然人文资源在全国独具魅力,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新疆各个景点之间大多距离过长,动辄上百甚至上千公里,从微观上影响游客的心理体验,从宏观上制约区域内旅游资源的整合。在这种情况下,交通的基础性地位更加凸显。近年来,新疆把交通建设放在旅游业发展的优先位置,结合实际加强规划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加快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注入强劲动力。相信随着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加快建设,“旅长游短”的状况必将成为历史。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不仅对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新疆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可以说,交通是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涌入的前提条件,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

  畅通高质量发展“大动脉”,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破解瓶颈难题。2019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以完善铁路路网结构、提升通达能力为重点,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围绕完善机场功能布局、提升航空连通度,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公路、铁路、航空等立体交通体系的大构建,能够有效促进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新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向西开放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目前,新疆公路、铁路、航空建设齐头并进,正努力朝着“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迈进。一个陆空纵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一定能让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更畅通,从而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积蓄更强劲的动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