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评论员: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2019年06月12日 15:52   来源:兵团日报

  近日,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着重提出“四个贯穿始终”,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四个贯穿始终”中,学习教育位列其首,足见学习教育何等重要。所以,要搞好主题教育,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大学习、大教育,体会初心,强化担当,实现思想的飞跃、素质的提升,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展现新时代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新作为。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要求做,深刻领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自觉性;要把牢思想的“总开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在不断学习研讨中澄清思想、端正认识;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认清危害、弄清是非。学不可以已,学习教育是个一以贯之的过程,不断提高的过程,要善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见贤思齐、自警自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在提高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学然后知不足,学是为了用,学习教育是主题教育的起头一步,也贯穿始终,所以我们要始终着眼于学习教育的效果,用学习教育的效果检验学习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好原著、学好原文、悟好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提升的过程,既不能一曝十寒,也不能虎头蛇尾,要坚持始终,善作善成。要排出时间表,拿出路线图,挤出时间静下心,认真、系统、全面学,钻得进、学到底。学习教育也不是大水漫灌,要讲究多种形式相结合,必须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好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红色资源等丰富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在紧密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理论是实践的花朵和果实,只有紧密联系实际,带着问题用心思考,才能把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把理论学习与弘扬优良作风结合起来,结合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实际,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寻找对策、拿出措施,努力在理论指导实践上取得新进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习教育要自始至终,一以贯之,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实现预期效果。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韧劲,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