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凝聚起建设家园的强大力量

2019年06月13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副乡长 麦麦提艾力·扎依提

  你眼里的幸福是什么?幸福很简单,就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个人的幸福都离不开祖国的繁荣昌盛,这就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为祖国的发展强大贡献力量。而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对凝聚人心、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起着重要作用。

  作为在内地度过4年学生生活的我,说到民族团结,首先想起来的是陪我走过这4年的老师和同学们。我是班里唯一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大家对我都充满了好奇和友善。我明白自己是他们了解新疆的一面镜子,所以在面对各种好奇的提问时,总是耐心地讲解。

  记得有个同学一直想来新疆却苦于没有人陪同,于是我和他制定旅游攻略,一路陪他游览天山南北。

  在游览新疆仙境般美景的同时,我们一起品尝了令人垂涎欲滴的新疆美食,还与各地热情好客的人们交流,感受了解新疆的人文环境。同学很惊讶新疆有辽阔的大草原和巍巍耸立的山脉,也有充满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但更惊讶新疆各族人民之间你一句普通话我一句少数民族语言竟然也能沟通,这让我颇为自豪。是的,这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的最好例证,虽然语言不同、风俗不同,但共建美好家园的心是相同的。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各族人民正书写着新的伟大篇章。此次旅行,我和同学加深了友谊,也让我更有信心做好新疆的宣传员。

  4年的学习生活早已结束,但我忘不了用维吾尔文教同学们写各自名字时的一片欢声笑语,忘不掉每年肉孜节、古尔邦节时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衷心祝福,更忘不掉生病时舍友的端水送药、一片温情。在遥远的大城市,我不再是只身一人,刚去一个陌生城市的彷徨无助不复存在,我有同学的陪伴、老师的关心,这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温暖。这些往事历历在目,对我来说这已经不单单是回忆,更是一种动力,是一种要去努力拼搏、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丽新疆的动力。

  大学毕业之后,我回到了家乡。在驻村工作的那些日子里,我深深地明白了一个道理:点滴的幸福便是老百姓最想要的,这些点滴幸福凝聚在一起,就变成了一股无穷的力量。

  随着这些年国家对新疆的关怀援助,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每当走访时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听到村民对党和政府真切的感谢,我身上便会充满强劲动力,去为村民做好事、做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哪怕是很小的事都用心去做,从一点一滴做起。

  村里的交通越来越方便,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点滴的小事带来了点滴幸福,而点滴幸福就是建设美好家园最大的力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每片热土都流淌着幸福。70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匆匆一瞬,伟大的祖国在短短70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在祖国边疆的我们也能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新疆之所以有今天这样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发展成果,是党中央亲切关怀、全国各地大力援助、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要用最切实的行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友谊,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勇敢地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民族团结的楷模,积极主动为民族团结添砖加瓦;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自己的岗位上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