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博尔塔拉的歌声

2019年06月13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平安,博尔塔拉!夜晚来临,北疆小小的阿场加油站静了下来,像那首《草原之夜》唱的“美丽的夜色多沉静……”

  李培禹

  那天傍晚,我点开手机微信,一首动听的《赛里木湖的波光》响起:“赛里木湖的波光/在哈萨克小伙的心中荡漾/他们世代弹着冬不拉/湖水便像圣泉一样清凉……”

  这么优美的旋律,被一个粗犷的汉子深情地歌唱,我不禁有点激动。当我告诉你,这首歌的作曲、演唱者,并非专业人士,而是中石油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场加油站的一位普通加油员,你会不会有点吃惊?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走遍南疆北疆不知新疆之美。去年冬天,我和作家李迪为采写祖国边境加油站的故事,在美丽的新疆奔波多日,先后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古城、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塔克拉玛干沙漠采风,累并快乐着。

  这一天清晨6时,星光还未退去,我们赶到库尔勒机场。一个多小时后,飞机降落在北疆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大地上。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位于博州的阿拉山口国门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威严庄重,与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遥望相对。阿拉山口晚上的风力有时可达11级,安排我们行程的博州石油公司的同志给我们看了视频——雨雪交加,如斜线般地下着,遮盖了整个山口。

  在阿拉山口附近,我们寻访到了那位会写歌、会唱歌的加油员郝爱勇。

  郝爱勇所在的加油站位于阿热勒托海牧场,多么诗意的名字!

  我不禁想起著名作曲家徐锡宜创作的那首《美丽的夏牧场》:“天山脚下,恰布河旁,是我们美丽的夏牧场。红梅朵朵开,绿水绕毡房,远处是冰峰,近处有牛羊。啊,这是哈萨克族牧人放牧的好地方……”

  郝爱勇说:“哈萨克族牧民如今是骑着摩托车放牧,有的牧民还开汽车在草滩上跑来跑去,所以这里就有了加油站,我在这里干了14年了。”

  他把阿热勒托海牧场简称“阿场”。郝爱勇接电话总是一句:“你好!我是中国石油新疆阿场加油站……”

  阿场加油站是中石油系统规范标准的边境加油站,是该系统新疆博州公司的先进站之一。站内设施与众不同的是,WiFi信号超强,营业室内悬挂着大小不同的环绕立体声音箱。

  从小喜爱音乐的郝爱勇,在同样热爱文艺的公司经理陈宏的鼓励下,创作了一首“职业歌曲”《我要为你加油》:“不需要你张口/我了解你的需求/一杆油枪为你加满油/保你顺畅无后忧/不需要你犯愁/知道不能把你挽留/一直在这为你守候/只为了满足你需求/我要为你为你加油/我的名字叫中石油/看你潇洒的劲头/幸福车轮幸福奔流……”

  微信时代,祖国各地的加油员们有一个自己的“国群”,这首好听的“加油歌”迅速传开,遍及大江南北各个地方的加油站。有加油员“爱特”他:“郝哥,我现在常哼唱着《我要为你加油》给来往的客人加油,好自豪啊!”

  阿场站周围生活着能歌善舞的各民族兄弟姐妹。郝爱勇虚心拜师,认真学艺,草原牧场的优美旋律不知不觉地融入他的创作。

  一个加油站的员工,写歌、唱歌,会不会影响他的本职工作?我见到他的“顶头上司”陈宏经理时,提了这个问题。陈宏说,郝爱勇是中石油的明星啊,他的粉丝多了去了,不少人就是为了听他的歌,特意到他的加油站来加油、购物。去年他的小站油品销售量和非油经营收入,在博州公司都居前几名啊!小郝已经把歌唱到北京去两回啦!

  一次是2017年,他作词的《有妈就有家》参加《唱响中国》节目得了词作奖;第二次是2018年的《唱响中国》,他凭借歌词好、旋律优美的《平安,博尔塔拉》获得了词曲奖。

  平安,博尔塔拉!夜晚来临,北疆小小的阿场加油站静了下来,像那首《草原之夜》唱的“美丽的夜色多沉静……”加油员郝爱勇和妻子拿起扫帚,清扫着院内刚刚飘落下的雪花儿。

  这会儿,也是小站“全体员工”一起唱歌的时间。郝爱勇的妻子报幕:“朋友们,这里是中国石油新疆阿场加油站,请听来自北疆博尔塔拉的歌声……”

  他俩唱的是“郝哥”刚刚完成的一首新歌,郝爱勇称它是2018年的“收官之作”,歌名叫《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听——

  生命中有多少人

  从相识相知到忘记姓名

  人海中有多少爱

  从海誓山盟到成为曾经

  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

  记着你我这一程有过的曾经

  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

  岁月磨灭了记忆却难忘你姓名……

  在祖国的北疆,一个加油员的歌声,美好而动听。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