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丰富内涵

2019年06月13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既是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根本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牢牢把握精神实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地开展,并取得应有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并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既是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根本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牢牢把握精神实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地开展,并取得应有效果。

  一、守初心是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守初心”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了前进方向。“守初心”的主旨就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坚定人民立场,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从建党伊始,我们党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而赢得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推动了党领导的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把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守初心”的根本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实践证明,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才能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具体实践中。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守初心”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衡量我们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就是是否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困,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二、担使命是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担使命”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了作风要求。“担使命”的基础是要铸就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和政治品格。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无畏的担当精神和负责态度,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带领人民英勇奋斗,才使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艰巨任务,必须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尽责,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担使命”的重点是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我们党的历史上经历过一道又一道的沟坎,遭受过一个又一个的挫折,但我们党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不断战胜挑战,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发声亮剑、勇于迎难而上、善于化解风险,在工作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三、找差距是主要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找差距”为主题教育明确了基本思路和主要方法。“找差距”的基本要求是围绕“四个对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我们党是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内忧外患背景下成立的,在磨难挫折中不断成长,在应对挑战中持续壮大,始终抱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取得的成绩越大,人民赞扬我们的声音越多,我们越要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和现实、优势和缺点、成绩和不足、矛盾和问题,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管理好、建设好。”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加复杂严峻,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尚未根本解决,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围绕“四个对照”,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自觉对标对表,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到思想除尘、行动纠偏,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差距”的关键是有的放矢进行整改,突出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把“改”字贯穿始终,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透、把思路捋清、把措施定硬、把考评做实,真正做到问题查摆触及灵魂、问题整改过硬求实。

  四、抓落实是成效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落实”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了工作重点。“抓落实”重点是把党的科学理论和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的自觉行动。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党的历史发展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处理问题,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实际行动,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问题。“抓落实”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共产党人最要紧的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必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实践中,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鼓实劲、谋实事、出实招、重实效,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何伟昌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