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把握四个字,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2019年06月13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要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笔者认为要在“统、实、率、责”这四个字上多下功夫。

  一、在思想上突出一个“统”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要坚决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贯穿一切工作的硬杠杠,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筹兼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提高政治站位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不是空洞的口号,要体现在坚决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上,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统筹好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统筹调动各方力量是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技能。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都要有“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各展其才。三是要学会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各种关系。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实现新疆稳定发展双胜利。要统筹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推进党的建设全覆盖。要统筹好前方与后方的关系,全力支持“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支教队员的工作,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统筹好机关与基层的关系,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水平;要坚持鲜明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重视基层、基层重要、向基层学习、愿意到基层历练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看齐,在基层和急难险重工作中成长锻炼。

  二、在作风上突出一个“实”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做各项工作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是要摸清摸透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摸清摸透实情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前提。要吃透上情,领会上级精神实质才能提高执行力,掌握工作的正确方向。最根本的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指导具体实践。要摸清下情,把从实际出发、融会贯通上级的指示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为基本要求,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服务群众。要掌握实情,把工作理清楚、把家底摸清楚,尤其是要搞清楚短板和问题,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二是要找实主要矛盾,历练工作基本功。主要矛盾找得准,解决问题才会少走弯路。要精学专业理论、深学业务知识、培养专业思维,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做到职位和实力相匹配、能力与岗位相适应。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掌握正确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作为依法行政本领,划出干事做人的红线和底线;把掌握专业知识作为业务本领,把握科学决策的关键;把抓住重点带动一般作为领导本领,掌握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把知人善任作为人事工作的本领,掌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有效措施。三是要落实工作举措,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保障工作高效运转。同时,要运用督导督查利剑,把强化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真督实查、严督严查,保证各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三、在带动引领上突出一个“率”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陶冶道德情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各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一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忠诚干净,具体要做到:对待事业,思想要干净;对待诱惑,灵魂要干净;对待群众,感情要干净;对待利益,手脚要干净。具体行动中要带头组织、带头研究、带头调研、带头实施,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始终以更严更实的要求,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机关干部要发挥专业特长,俯下身子到基层现场调研指导,身上多些“泥土味”,不断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基层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间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以切实可行的举措造福一方。二是党员要带头作表率。党的先进性是通过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表现出来的。广大党员要对党忠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各行各业发挥带头作用。三是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承担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党的组织体系中有基础性地位。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对于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基层干部队伍至关重要。只有一个个党支部强大起来,我们党的肌体才会更加健康,国家的各项事业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四、在担当使命上突出一个“责”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摒弃私心杂念,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敢于担当,才能制定出符合当地客观实际的改革措施,只有敢于担当,才能坚定不移地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强化责任,敢于担当,必须健全完善责任履行体系和制度。一是要健全责任体系。责任划分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不断明确责任分工,才能压实责任,细化到人,各项事宜才能人事对应。二是要完善责任清单。在健全责任体系框架的基础上,以各项制度为抓手,制定详细具体的责任清单,使人人肩头有责任。三是要强化责任履行。要努力营造党员干部职工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脚踏实地,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以优良作风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四是要严肃责任追究。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细化考核措施,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隆重表彰奖励,对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肃惩处,切实激发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的内生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广大党员要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义无反顾、奋斗终身,这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的使命。

  作者: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石泉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