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呼图壁镇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19年06月13日 12:5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 刘芳报道)今年3月以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呼图壁镇深入推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群众诉求渠道多、解决诉求渠道少”的难点问题,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笔者来到双元社区九合苑小区看到,居民楼前一排树已经修剪完毕,供电线路也更换成新的。几天前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小区内电线磨损导致经常停电,社区发出派单,接到派单的供电公司、住建局工作人员迅速到现场查看,7天内就消除了安全隐患。

  呼图壁镇双元社区居民刘元明说:“以前有些问题不知道找谁,现在只要是一反映,社区领导马上就派人来管。”

  呼图壁镇“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共派单63件,其中执法类9件、困难诉求类54件,已办结26件。一批私搭违建、乱停车、环境脏乱、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等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居住的环境好了,老百姓的心气顺了,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呼图壁镇阿同汗社区居民王行霞说:“我们给社区反映,社区跟上头部门联系,很有效果。”

  “解决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干部现在入户,居民都是笑脸相迎,通过这样给居民解决问题,我们也感觉跟群众心贴得更近了。”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冯永秀说。

  下一步,呼图壁镇将建立群众困难诉求快速反应和协调处理机制,在各社区开通“服务专线”,让居民成为督促社区治理提升的监督者,促进“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扎实有效向前推进。

  呼图壁镇党委书记张以发说:“我们通过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畅通了老百姓诉求,干部经常走访,变被动为主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