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诚信建设万里行】中泰集团助力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9年06月14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来到这里上班后,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现在每月能拿5000元工资,自己留1000元,其余的钱寄给家里,供弟弟妹妹上学,还装修了房子,现在我是家里的顶梁柱。”5月27日下午,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下属公司新疆圣雄氯碱有限公司聚合车间员工麦尔但·艾麦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麦尔但来自喀什地区伽师县,今年23岁,是新疆圣雄氯碱有限公司聚合车间的一名巡检工。他每天的工作是负责PVC聚合工序设备的正常运行。在他负责巡检的脱盐水泵房和压缩厂房区域,记者看到,麦尔但手上拿着测温枪、测振仪等,不停地对低压冲洗水泵、化学品加料冲洗水泵等设备的运行温度、震动频率进行测量,并认真记录设备运行数据,操作流程十分娴熟。

  2017年4月起,我区实施喀什、和田两地3年10万人就业计划,着力解决南疆地区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两年来,中泰集团积极响应号召,累计接收3160名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安置在集团下属的7个园区11个公司,实现了转移人员全部上岗。集团发挥企业规模大、用工数量多的优势,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较好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为了扎实做好转移就业员工的培训教育和上岗就业工作,中泰集团制定了“三帮扶一提升”培训计划,使思想帮扶、文化帮扶、知识帮扶和素质提升有机统一,开展思想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书香中泰·共享经典”等系列活动,帮助转移就业人员实现思想转变、知识提升,让他们循序渐进接受企业文化,互帮互助、互促互学,尽快转变为现代产业工人。此外,采取传帮带和培练赛相结合,公司领导与转移就业员工结对认亲,开展下车间、进班组、进食堂、进宿舍的“一下三进”帮扶工作。探索建立“3+1”帮扶机制,为每名新员工分配一名管理人员、一名党员和一名师傅,进行传帮带,使新员工尽快成长。倡导“企业·家文化”,在改善工作环境、增进员工福祉上加大投入,完成了员工宿舍改建,配置了夫妻公寓,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公司还定期组织表现突出、进步较快的员工开展回乡巡讲,宣传党的好政策,使员工发挥“就业一人、带动一片”的作用,带动更多南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