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苗木花卉产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2019年06月14日 12:09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苗木花卉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40年来,该县以农民提质增效和增收为核心,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苗农花农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合作发展,苗木花卉产品由低档低价成为“名特优”,整个产业也从“一枝独秀”发展为“百花齐放”的格局,苗木花卉种植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年海棠花节,我们这个园子来了十万人。”二十里店镇香妃海棠园的主人牛站江说。听到这个数字,父亲牛国明向儿子竖起了大拇指。

  牛国明是呼图壁县第一代苗木人,1980年,在3亩自留地上开始种植杨树、榆树。1983年,国家实行第一轮农村土地承包制,在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牛国明靠种植杨树、榆树成了呼图壁县最早的“万元户”。

  看到种树效益好,周边村民都纷纷开始种树。1985年,杨树、榆树成了热销树种,农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牛国明所在的村成了全县有名的苗木第一村。但种植苗木的人多了,周边苗木市场逐渐饱和,苗农们又陷入了困境。牛国明说:“1992年到1994年这几年,苗木就不好卖了。”

  “杨树、榆树都是不挣钱的树,昼忙夜忙都是白折腾。”这是牛站江对当时父辈种树的评价。2002年,牛站江从父亲手里接过100亩地,成为苗二代。30岁的牛站江在当时县林业局的组织下第一次外出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牛站江开始扩大苗圃面积,决心开创一番新天地。

  牛站江说:“想发展但受土地制约。我们林场村土地已经紧张得很了,有地的人不愿意承包给你,没办法就一家一家地跑。现在这个园子的1400亩地全部都流转过来了。”在牛站江的努力下,苗圃地逐年增大,品种也逐年增多。从常规树种到精品树种,银杏、夏橡、香妃海棠,高档苗木在苗圃地里生机勃勃。得益于国家国土绿化政策,苗木销售迎来了高峰。牛站江说:“2008年到2012年,苗木卖得特别快,种上的苗子基本不愁卖。”

  随着苗圃越做越大,牛站江把产业触角延伸到了三产。把千亩的海棠园打造成了春季赏花、秋季摘果的休闲园,打开了江浙等市场,把香妃海棠卖到了内地。今后,他还计划发展康养+旅游。牛站江说:“政府扶持旅游,给了我们46亩建设用地。我想建个养老院,还想把果园发展成有机果园。”

  牛站江的大胆创新,是呼图壁县在苗木产业上做加法的一个缩影。经过40多年的发展,呼图壁县的苗木花卉生产面积达14.6万亩,种植户2000多户近3万人,年销售各类苗木花卉1.5亿株,销售额15亿元,出口苗木80万株,收入1700万元。2012年,国家林业局授牌成立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依托万亩苗木基地,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拓展苗木功能,成功将苗木、生态、旅游进行了深度融合,打造了馨天地艺文空间项目。呼图壁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晓峰说:“馨天地是呼图壁的城市客厅,我们想把它打造成文化旅游驿站。”

  今年,呼图壁县紧抓“乡村振兴”这一大好机遇,推进苗木产业朝着品种多样化、种植规模化、栽培精细化、管理专业化、产业品牌化、销售网络化、出口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正谱写着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呼图壁县苗木花卉园区党工委书记于斌裕说:“我们要以苗木带动生态,以生态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三产发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