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新疆有太多宝物需要世人了解

2019年06月17日 10: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海超摄影报道)“米兰古城,可不是意大利的米兰!而是新疆若羌的米兰古城。古城早已没有了繁华的城市面貌和人潮涌动的拥挤街道,剩下的只有淹没在历史和风沙中的黄土丘。作为后来者,只能用尽思绪,慢慢揣摩这座古城从前的种种风情。”达人“归野buddy”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达人“Alina_林枫”一身红装在米兰遗址翩翩起舞(图片由见君提供)

  6月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五季——探秘古迹”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结束了线下行走。这次探寻巴州古迹的旅程,让达人们不禁感叹,“新疆有太多宝物需要世人了解。”

  米兰遗址是不可复制的

  在若羌县保存的古代遗址中,有一个被称作“米兰古城”的遗址尤其出名。古城附近散落着佛教遗址,有寺院、佛塔等14处。佛寺残存有泥塑佛像、菩萨像、佉卢文,还有非常著名的“有翼天使”壁画,不少学者认为其具有犍陀罗仿古代希腊式、东罗马式艺术风格的佛教美术作风,我们称它为“米兰佛教美术风”或“米兰型佛教艺术”。古城虽已沦为废墟,但黄沙丝毫掩盖不了过去的辉煌,达人们走在其中,仿佛穿越了千年的历史,回到了昔日那个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和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兴盛之地。

米兰佛塔遗址(图片来源:“撷芳主人”微博)

  “米兰壁画有一个特点,就是结合了东西方的文化,既有中国绘画的表现手法,又有西方的、尤其是古代希腊式的艺术风格,这个在全国来讲是很难看到的,包括在敦煌的壁画里面,都很难看到这样的一种艺术表现手法,这是东西方文明直接碰撞的一个产物。”作为一位历史博主,达人“撷芳主人”发出感慨:“如果不是亲历这个地方,我是无法感受到的。米兰出现的‘有翼天使’及其他犍陀罗风格的佛教艺术,是东西方文化在这一地区交流的产物,也是中华文化博大包容性的一个实证,它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因而享誉全世界。”

  看“楼兰美女”穿越千年

  中国首家以楼兰文化为主题的新疆若羌楼兰博物馆,是集中展示楼兰古城、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等历史文物、人文资源的重要平台,也是人们深入了解楼兰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博物馆整座建筑具有浓郁的古楼兰建筑特色,漫步其中仿佛回到了盛极一时的楼兰古国。

若羌楼兰博物馆(图片由陈刚拍摄)

  镇馆之宝是一具保存相当完好的美女古尸,出土于楼兰墓群,年龄大约在25岁左右,全身用棉麻织物包裹,揭开棉麻织物,皮肤还有轻微的弹性,五官清秀,唇线明显,睫毛卷翘,头戴白色毡帽插有羽毛,脚上穿着皮靴,她生前并无太多的文字记载,死后却留给世人无限的遐想空间,她没有过多的历史功过是非,却留下美貌让世人一睹芳容。达人“归野buddy”在他的微博里这样描述着“楼兰美女”——“如果想要看到她的真容,楼兰博物馆非来不可。历经了3800年的岁月,依旧保留了俊俏的睫毛和有弹性的皮肤,实在是一大奇迹。”

若羌楼兰博物馆内的“楼兰美女”(图片来源:“归野buddy”微博)

“楼兰美女”(图片来源:“归野buddy”微博)

  “这些古墓出了那么多保存完好的古人遗体,包括遗物、服饰、生活用品,这么大规模的古人文化生活的遗存在其他地区是看不到的,因为这是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所决定的。”“撷芳主人”看着馆内的楼兰美女,一边观察一边说道:“我们把这些墓葬做一个梳理,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尤其是到了楼兰、米兰时期,出现了典型的外来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一个结合,算是一个多元并存的时代。这些文物不仅表现出当时居民墓葬的习俗,更反映的是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多元性。”

  希望能把“新疆”带回家

  此次达人一行中,有许多是带了无人机来航拍的,从空中俯瞰新疆,大好的山河、壮丽的景色一览无余,那些片段的、破碎的遗址也让我们看到了它的全貌。微博上有很多专家学者留言,他们是第一次通过航拍角度才看到米兰遗址的全貌,才真正了解到它的布局构造。这个回复对“撷芳主人”来说有点震撼,因为他觉得对于这种遗址的梳理和图像资料的采集研究,应该出成相关的出版物或者图集,广泛地对外推广,否则就连专家学者都无法对这么好的文化遗存来进行研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从空中俯瞰米兰遗址一角(图片来源:“归野buddy”微博)

  “撷芳主人”在活动结束后,这样对主办方说:“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平台,把新疆这么优秀的文化、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么多文物多多放在网上介绍,面向更多老百姓。也通过网络让世界各国人民知道这么繁荣、这么灿烂的中华文化。要不然这些宝物直到现在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实在可惜。新疆既然有这么多的宝物、这么大的优势,我觉得本地可以出一些文创产品面向社会,当我们通过产品了解到新疆这些细节后,我们只有一个冲动,那就是‘我想去新疆看一看’。”

  面对新疆有太多太多需要世人了解的宝物,“撷芳主人”对未来充满期待,激动不已,“如果我不到米兰古城、不到那些地方看一看,就不会知道那些所谓的‘土堆’会有那么雄伟、那么震撼。这次活动让我到了新疆很多地方,我可以买到很多特产,我觉得新疆的文创产品一定要开发,我也相信新疆的设计水平绝对没有问题,我真诚地希望将来有一天我能够将‘新疆’带回家!”

达人“撷芳主人”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骑马。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