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抗洪救灾中涌动“她力量”

舍小家顾大家,她们在洪流中坚定前行

2019年06月17日 12: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江西省龙南县里仁镇妇联组织妇女小组长、巾帼志愿者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淤泥。

  面对灾情,江西有许多女性或不顾安危冲锋在前,或积极投身群众安置、后勤保障等工作,全省处处涌动着令人动容的“她力量”。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刘旭

  “一桶油、一袋米、一箱面,领好了物资的乡亲过来签字……”6月14日晚,在江西省龙南县夹湖乡花树村永兴围一处未受灾房屋内,人头攒动,该村妇联主席赖允娥正在和几名乡、村干部一起为周边受灾的农户发放赈灾物资。直到晚上近9点把物资发放到最后一位农户手中,赖允娥才端起一旁的盒饭吃上几口。

  就在几天前,夹湖乡遭受了百年难遇的一场洪灾,全乡5个行政村都不同程度受灾,尤其是花树村永兴围房屋损毁最为严重,400多间房屋全部倒塌损毁,赖允娥家的3间房子也未能幸免。

  “家里什么都没捡出来,什么都没了。”赖允娥苦笑着说。但是想起村里这么多受灾村民,赖允娥再也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她擦干眼泪,迅速投入灾后救援和安置工作中。

  此次洪灾,江西全省损失惨重。最新数字显示,全省共有9个设区市80个县(市、区)298.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87.8亿元。

  面对灾情,全省有许许多多像赖允娥一样的女性或不顾安危冲锋在前,或积极投身群众安置、后勤保障等工作。

  6月8日晚,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罗家塘社区受强降雨影响,有地段发生内涝,当地救援人员随即前往处置。狂风骤雨中,罗家塘社区主任胡金华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洪流中巡救受困群众。

  救援过程中,胡金华总是说:“这里我最熟悉,让我走前面,我来带路。”身材娇小的她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头,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洪水中前行。由于一直下着暴雨,巡救过程非常艰难。一直在上涨的洪水,淹没了原有的道路,已经进入部分地势低洼的居民家中。再加上时间较晚,大部分居民已经熟睡,胡金华就像暗夜里的“指路灯”,和救援队挨家挨户搜寻。最终大家齐心协力连夜将21名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迎着洪水搜寻被困群众,胡金华也因此被大家称为“最美逆行者”。

  舍小家顾大家、洪流中逆水而行……近期的抗洪救灾中,江西处处涌动着这样令人动容的“她力量”。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江西各地基层妇联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深入抗灾救灾第一线,积极投身群众安置、后勤保障、情绪疏导等工作,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第一时间将生活用品送到灾区,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坚强阵地”“温暖之家”的作用。

  在救灾慰问工作中,吉安市妇联深入受灾严重的乡村,为灾区群众发放大米、油、消毒液等救灾急需物资,合计人民币近20万元。为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吉安市妇联还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妇女姐妹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主动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树立健康、清洁的家庭生活新理念,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发展新风尚。

  面对突发的强降雨,鹰潭市妇联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社区志愿者,奔赴一线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同时关注空巢老人、低保户、困难妇女、留守儿童、困难军属、孤寡老人等的居住安全情况,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全南县妇联组织各级巾帼志愿者参与受灾地区灾后重建支援工作,包括提供物资、清理淤泥、转移群众、物资运送、心理安抚、安全排查等,并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灾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