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在新疆同步启动

2019年06月18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6月17日,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在新疆同步启动,当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以“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为主题,深入企业,引导企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打造“绿色工厂”,引领绿色新风尚,保卫新疆蓝天。

6月17日,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在新疆同步启动。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新疆已拥有103家自治区级绿色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其中“绿色工厂”已达到93家。

  该负责人表示,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仍是今后一段时期提高新疆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2019年,新疆要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控制在4%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2%。完成这个目标仍需加快推进工业绿色改造的步伐,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在全疆进一步形成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氛围。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边明勇说,作为首批国家“绿色工厂”示范企业,新疆众和通过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双轮”创新驱动,实现节能增效、绿色发展。

  在技术节能方面,边明勇说,公司完成合金生产线节能技术改造,实现每小时节约压缩空气1.05万方,单位产品能耗逐年下降,同时通过多年的偏析法高纯铝生产工艺自主研发和工艺突破,公司精铝产品电耗大幅降低,实现产业链源头大幅降低能耗。后期公司还将进一步与各类专业机构合作,推广实施热泵技术应用、阳极余热回收等节能项目。

  新疆新特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秀兵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环保、清洁生产。同时积极践行“装置间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构建绿色生态产业链,打造以多晶硅为核心主业的硅碳基新材料产业。

  据了解,今年6月17日至23日是第29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以“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为主题,6月19日是第7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低碳行动 保卫蓝天”。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新疆各地各部门还将继续通过举办各种系列活动,深入宣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