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准东开发区:书写绿色发展画卷

2019年06月18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准东开发区”)紧紧围绕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立足资源型产业特点和优势,奋力书写绿色发展画卷,走出了一条以循环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如今,产业汇集、人才密集、技术云集的准东开发区,已吸引疆内外2000余家企业落户。

  降耗强基

  走绿色低碳发展路

  5月27日下午3时许,在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协鑫公司”)清洁无尘的多晶硅还原生产厂房内,记者看到一个个多晶硅还原炉整齐排列,从视镜里可清晰地看到多晶硅棒“生长”的过程。该公司副总工程师谢岩介绍,协鑫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在对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引进吸收、集成再造的基础上,通过对关键技术进行大量自主创新,独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CL法多晶硅超大规模清洁生产技术,实现了多晶硅生产过程的清洁化和智能化。

  准东开发区现已规划建设国家大中型煤矿项目21个,建成产能超千万吨露天煤矿4个,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就是其中之一。

  5月27日,记者在该公司露天煤矿矿区看到,电铲车在矿坑直接将煤炭投放到输煤廊道传送带上,封闭运输到发电厂,沿途见不到煤渣,保持了环境清洁。矿长王平亮说,一条输煤廊道一天可运煤2万吨,换算成载重40吨的车辆,需要500辆车才能完成。

  记者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准东开发区去年否决了总投资500亿元的200多个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拆除燃煤锅炉93台,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如今,准东开发区坚持“降耗、延链、循环、强基”并举,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高端产业体系,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变废为宝

  在循环利用上下功夫

  能源产业不可避免地要与废渣废料打交道。对废渣废料的处理与再利用,是衡量企业工艺水平高低的重要内容。

  5月28日,在准东开发区五彩湾沙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赵欣刚给记者演示了将粉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等原料变成绿色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蒸压加气混凝土板的全过程。赵欣刚说,该公司的新型建筑材料制造基地每年可消耗工业废渣废料30余万吨。

  同样,煤电冶企业产生的铝灰、煤化工企业产生的电石渣等二次物料对于新疆亘源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亘源环保”)来说也是“宝”。

  2017年,亘源环保投资7500万元建设了年处理60万吨电石渣提纯氢氧化钙项目,将电石渣中有害杂质去除,提纯氢氧化钙,用于烟气脱硫、污水治理,可完全替代传统碳酸钙类、消石灰类产品。这个循环固废的处理基地有效解决了令煤化工企业头痛的“痼疾”。

  “我们利用粉煤灰、炉渣及脱硫石膏等工业废渣,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家具装饰等建筑新材料,将现在每年产生的250万吨固体废弃物变成了可利用资源。”准东开发区环保局副局长魏锋告诉记者。

  同时,准东开发区鼓励企业加快建设低温余热综合利用、浓盐水综合处置等11个关键补链项目,加快“资源—废料—原料”的多次循环利用。

  产城融合

  建设绿色宜居新城

  地处荒漠腹地的准东开发区为何会吸引8万多人落户,人口规模赶上了一个小县城?记者在准东开发区五彩湾新城寻找答案。

  针对准东开发区特殊的生态环境,该开发区与新疆林业科学院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通过盐碱改良剂改土造林技术、排盐孔灌沙排盐降水等措施,完成道路绿化1.094万亩,完成企业绿化1万亩。

  如今,走在准东开发区五彩湾新城大街上,路旁绿树成荫,长枝榆、沙枣、银新杨等各类树木在微风中摇曳;红玫瑰公园里,四季玫瑰竞相绽放,绿化长廊郁郁葱葱,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城已初具规模。

  徜徉于2018年3月建成的准东开发区五彩幼儿园,只见城堡式建筑造型别致、宽阔的空间供孩子们嬉戏……这个占地4207平方米的幼儿园,可满足五彩湾新城周边360余名幼儿免费入托。今年,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员工于娟将孩子送入幼儿园,她高兴地说:“幼儿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在准东工作更安心。”

  今年,准东开发区将以防护林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两城四园区绿化、矿山修复等工作,全面推进绿色准东建设。

  行走在这片热土上,常常感受到产城融合带来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