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陈亚军:把论文写在煤矿里

2019年06月18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一部手持GPS、一台相机、一把卷尺,再装上手电筒、笔记本电脑……在陈亚军家里,总是放着一个背包,装满了这些设备,以便他随时前往露天矿区开展勘验、研究。

  陈亚军是新疆工程学院采矿工程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已经58岁的他仍然工作在科研、教学一线。

  1982年,陈亚军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露天开采专业,从教前曾从事过露天煤矿设计、露天矿的开采、爆破研究等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多年的科研积累中,陈亚军始终秉持“为露天矿山服务”的宗旨,把论文写在煤矿里,成果出在实践中。

  几十年来,陈亚军始终坚持深凹露天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研究工作,为了核实数据常常往返于几百公里外的露天矿区,有时为了不耽误教学,经常星期六前往,星期日晚上返回。长时间的奔波,陈亚军有时还会带着伤回家。

  “错一个小数点,都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事故发生。尤其涉及到安全问题,更不能马虎。”6月16日,陈亚军对记者说。

  常治国是露天开采科技创新团队的一名成员,经常跟着陈亚军到各地露天矿进行调研。“陈亚军教授常告诉我们科研就是要从企业遇到的难题入手,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为科研提供理论依据。”常治国说,前往矿区需要长时间坐车,但是陈亚军从来不喊累,一到现场就立马巡看,跟矿区的人座谈,熬夜加班,做实验、算数据,直到有了解决思路。

  作为露天开采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近年来,陈亚军带领团队完成了多项研究课题,推动了我区露天开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和使用。2018年,他的《新疆干旱区深凹露天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他先后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科研课题,创新了干旱区深凹露天矿安全高效开采新技术,为深凹露天矿安全高效开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学期,陈亚军主讲《露天矿爆破工程》《露天矿设计原理》等专业主干课程。除了课本知识外,他力求在所讲授的内容中包含最新的国内外研究动态,注重将科研成果贯穿在教学中,用课本中的理论分析现场实践碰到的问题、案例,牢牢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

  “科研路上没有平坦大道,我们是工科教师,要求学生从理论到实践样样能行,样样拿得出手来,自己首先要具备这个能力。”在交流中,陈亚军说,自己离理想目标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露天开采的很多科学技术问题还没有解决,唯有勤奋刻苦,多出成果,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才能不负人民教师使命。

  编辑点评

  把论文写在煤矿里,把成果出在实践中,作为工科院校的一名教师,陈亚军在多年的躬身实践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内外,彰显了教师本色,是我们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学习榜样,期待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以陈亚军为榜样,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书匠”。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