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塔克拉玛干边缘藏着一块“碧玉”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美景如画动物 水鸟撒欢

2019年06月18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吴东冬 赵淑婷 刘继海 徐明生 吕鑫裕 张艳妮摄影报道)这个季节,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美翻了!这里碧海蓝天、水鸟齐飞(上图)。

  拉里昆湿地位于和田地区墨玉县西北部20公里,于2018年年底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进入6月以来,这里成为墨玉县及和田市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2955.04公顷,是墨玉县和“和墨洛”绿洲实现贯通融合的重要生态屏障。“我们的湿地公园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在这里可以看到沙漠与水相连,水与绿洲相连,这个季节可以看到塔里木兔、黑颈鹤等野生动物。现在,每个周末公园游客络绎不绝。”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经理梁超说。

  “我喜欢拍鸟,隔三差五会来一趟拉里昆,从和田市开车到这里不到一个小时,非常方便。”和田市市民李云秋说。

  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丰富,分布有高等植物24科97种,兽类25种、鸟类96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鹳,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塔里木兔、大天鹅、蓑羽鹤、鸢、苍鹰、雀鹰、红隼等15种。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