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全民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2019年06月18日 15:4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近年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资金投入,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卫生和健康水平,确保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全民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据了解,目前呼图壁县已有112家医疗机构,县属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456人,乡村医生53人,实有床位559张。建立“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模式,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基本达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疑难杂症不出县的局面,为各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福祉。

  新中国成立70年间,国家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多次出台重磅政策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让广大患者如沐春风。2012年6月,呼图壁县医院在全疆率先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2015年10月1日起,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破除“以药养医”局面。

  患者张俊义说:“过去看病先把钱拿来,现在先诊疗后付费。药费下降的幅度也比较大,老百姓确实得到实惠了。”

  随着医保政策的深入,慢病患者增多。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去年,呼图壁县医院创新开展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慢性病药品委托第三方供应的试点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免去了患者进多个门、跑多趟路的烦恼。

  呼图壁县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张玮庭介绍说:“由以前医院直接给患者供应药品,社保局给医院结账的模式,改变为药品配送公司给患者供应药品,社保局直接给公司结账,由医院来管理的模式,坚持管理人员不变,药品价格不变,医师药师也不变的原则,保障药品的质量安全、药品的流通安全,从根本上解决了广大患者购药困难的问题。”

  2014年呼图壁县中医院建成投用,给百姓提供了更全面的医疗服务,也满足了百姓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经过五年半的发展已经成为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疗机构。治疗病种数由最初的40种增加到如今的200多种,方便了群众就医。

  呼图壁县在实施标准化村级卫生院建设的基础上,还积极建设医疗服务共同体,推行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模式,不仅大大减轻了大医院的就诊压力,更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了基层,这让村民很是满意。目前,呼图壁县医院和中医院分别和园户村镇卫生院、五工台镇卫生院组建了医共体,从行政管理到业务能力对基层卫生院进行全面指导,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和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园户村镇村民王信说:“现在每个星期都有专家来坐诊,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病了,挂上专家号了。”

  园户村镇卫生院医生胡家燕说:“经常派我去县医院跟班学习,县医院的专业大夫也经常下来定期指导工作,通过这样的学习,使我们科室整体的业务能力有所提升,投照技术和诊疗水平都有所提高,让我个人也受益匪浅。”

  呼图壁县中医院院长梅江说:“我们和五工台乡镇卫生院在技术协作、教学查房、技术管理等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对五工台卫生院人财物方面进行大力的帮扶,真正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