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话:“核心区建设”成果盘点

2019年06月21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新疆抢抓机遇、主动谋划、大力实践,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呈现出开局良好、行稳致远的发展态势,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6月20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在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曦峰说,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安排部署,不断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

  新疆多措并举,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坚持“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齐头并进,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取得重要进展。公路通道建设方面,已与周边5个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中吉乌国际公路货运运输实现常态化;铁路通道建设方面,2014年以来,全区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320公里,总里程达到6231公里;航空通道建设方面,新增民用运输机场4个,完成迁建、改扩建机场7个,正在实施改扩建机场5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全区民用机场总数达21个。

  新疆坚持双向开放,经贸投资合作持续深化。新疆着力推进“一港”(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不断提升,逐步成为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引擎,“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搭平台建机制,民心相通不断深入。新疆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以教育为例,2015年-2019年5月,全区累计招收外国留学生1。25万人,在周边6个国家建成孔子学院10所。

  创新金融服务,资金融通迈上新台阶。截至2019年5月底,全区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51家、证券子公司2家、证券分公司28家、保险公司33家,A股上市公司达55家。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