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团结进步是最珍贵的财富

2019年06月24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  吾买尔 · 阿不力孜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居住在布拉克村的各族群众同饮一渠水、同唱一首歌,守望相助、团结进步,上演了一幕幕温馨又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

  故事要从60年前说起。当时,中央号召支援边疆建设,从江苏省海安县先后来了15户汉族群众,和55户维吾尔族村民组成了布拉克村第三村民小组。

  面对初来乍到的汉族同胞,维吾尔族村民张开了热情的怀抱:“欢迎你们,远方来的朋友。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有困难找我们。”

  温暖的话语,一下子就消融了汉族群众的顾虑,他们感动地说:“当地村民的微笑和拥抱,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

  最难忘的是1961年5月,一场沙尘暴来袭,很多庄稼被连根拔起。正当汉族群众对铺天盖地的黄风一筹莫展时,附近的维吾尔族乡亲纷纷前来慰问,有的送来馕,有的送来热饭,还有的招呼大家到自己家里去。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在维吾尔族乡亲的热情照顾下,这群年轻人的心稳定下来。从此,他们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和当地的维吾尔族群众在生活上相互照顾、生产上相互帮助。不知不觉间,大家早已融为不分彼此的一家人。

  一眨眼60年过去了,前辈留给我们的守望相助、团结进步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了布拉克村人的血脉里,被布拉克村人视为最珍贵的财富。

  今年3月,正值葡萄开墩时节,在布拉克村又出现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各族村民组成互助组,共同为村民阿明汗·尼斯尔和阿帕尔·加帕尔家的葡萄开墩。阿明汗有3个女儿,丈夫早年去世,家中没有劳动力。阿帕尔有心脏病,不能干体力活。阿明汗感动地说:“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家的葡萄怎么开墩啊!”阿帕尔说:“多亏了乡亲们的帮忙,每年葡萄都能顺利开墩,有这样的乡亲,感到很幸福。”

  在布拉克村,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各族村民用点滴的行动和辛勤的付出为富足美满的生活注入不竭动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布拉克村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