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增收

——记克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克陶县巴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依帕尔·艾斯卡尔

2019年06月24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去年,阿书记给我介绍了工作,让我们一家人实现了脱贫,今年我一定好好干,争取挣更多钱。”

  “有阿书记在,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

  村民口中称赞的“阿书记”就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依帕尔·艾斯卡尔。

  自2017年驻村以来,阿依帕尔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工作重心,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实现脱贫增收。

  壮大党员队伍 建强战斗堡垒

  巴仁村是深度贫困村,只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领村民走上脱贫增收路。上任伊始,阿依帕尔就选中“靶心”。

  阿依帕尔为党员设岗定责、以点带面,把服务群众、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细化、抓实、抓出成效。“责任划分明确后,党员干部的责任心明显增强了。”巴仁村党支部书记曼苏尔·买买提说。

  以党建为抓手,工作队与村“两委”将“党建+扶贫”模式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

  “我们成立了村级扶贫工作站,由村‘两委’和工作队组成一支负责扶贫工作的队伍,一一分解扶贫工作站的任务。”阿依帕尔说。

  随着村党支部的建强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增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向党组织靠拢。

  2018年以来,有38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仅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工作合力越来越强。

  调整产业结构 拓宽增收门路

  壮大村集体收入、打造旅游产业……2018年,阿依帕尔与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制定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

  “去年,我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共实施28个惠民项目,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通过1年的努力,全村53户贫困户263人实现稳定脱贫。”阿依帕尔说。

  为了拓宽村民的增收门路,2018年,村里成立了烤馕合作社,日产8000个至10000个馕,吸收本村30人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麦麦提·居马是依靠产业实现就业的村民之一。他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人多地少,生活非常困难,为了帮助一家人改变生活状况,阿依帕尔每天都到麦麦提家里和他谈心,帮他重拾生活信心。

  “阿书记得知我学过打馕技术,就把我安排到村里的烤馕合作社。现在,我们一家人实现了脱贫,我要继续好好工作,努力挣钱。”麦麦提开心地说。

  去年,阿依帕尔在克州党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在村里建立新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打造了村级第二产业,通过安排就业岗位、利润分红的模式,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和增收的问题。目前,村里有17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该公司实现了就业。

  做好群众工作 解决民生难题

  巴仁村幼儿托管中心是村里筹建的民生项目之一。

  2017年底,阿依帕尔积极向相关单位申请项目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幼儿托管中心,现在该中心共有40名儿童,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学习环境。

  “村里的幼儿托管中心真贴心,我们再也不用为照顾不好孙子而担心了。”村民茹克耶木·巴拉提说。

  之前,茹克耶木夫妇对幼儿托管中心不放心,不愿将孙子送过去。如今,茹克耶木夫妇不仅消除了顾虑,还逢人便夸幼儿托管中心好。

  “群众工作不仅需要耐心,还要让村民放心。对我来说,巴仁村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要帮助村民解决更多困难,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甜蜜。”阿依帕尔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