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按需下订单,农民种了不愁卖

订单农业成农民脱贫增收“助推器”

2019年06月24日 12: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成石麟 阿丽娅·哈力别克报道)番茄、制种玉米、黑小麦、棉花……企业下订单,农民按订单种植,近年来,新疆各地蓬勃发展的订单农业,正成为新疆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昌吉市65万亩农作物订单种植

  6月20日,昌吉市三工镇新戽村村民马建林在番茄地里忙着管理番茄苗。

  今年,马建林把28亩地以每亩655元的价格流转给昌吉市金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后,和妻子一起在合作社从事田间管理工作。“我俩从春天番茄种植一直忙到秋天收获,一年下来能挣5万多元。”马建林说。

  昌吉市金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荣说,该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运作模式,为中粮屯河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种植番茄,采取统一种植、统一浇水、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种植模式,吸收新戽村100户村民为社员,2018年实现订单种植收入60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今年又签订了1400亩的番茄订单种植合同。

  记者从昌吉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昌吉市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促进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措施,超过2万户农户与企业签订订单,农作物种植面积65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5%。

  订单种植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今年,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芨芨窝子村42户农户与当地番茄酱加工企业签订育苗合同,99座大棚产值约83万元。

  “以前是先种后卖,一到销售季就发愁。现在有了订单,我5个番茄苗大棚能净赚4万多元,而且省心省力。”芨芨窝子村村民马振杰说,今年他搭上了“订单农业”的致富快车。

  今年,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308户农户也与当地糖厂签了订单,保障了2278亩甜菜的种销问题。“村里实行订单农业,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秋收再也不用为销路犯愁。”村民卡德尔·艾力什说。

  “一张张‘订单’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串在了‘增收链’上,农户不再盲目生产,农作物也不愁卖了,还有价格保障。”乌鲁木齐海关驻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祥林说。

  记者从我区各地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订单农业”的推广,订单种植农作物的品种和面积在不断增加,订单农业在促进企业和农民同步增收、实现规模化种植的同时,还辐射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成为新疆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