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玉素甫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2019年06月24日 17:0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报道6月19日中午时分,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青年玉素甫江·热衣木快步挪动着脚步。他戴着隔热手套,捧着一个足球大小的泥球。“小心烫!”玉素甫江·热衣木边叮嘱边把泥球摆放到餐桌上。

  泥球被刀背轻轻敲磕后,裂纹像哈密瓜表皮纹路一般美丽,玉素甫江·热衣木顺着裂纹清理泥巴,一个热气腾腾的荷叶包裹露了出来。

  “有荷叶的清香,入味呀。”听到食客的夸赞,玉素甫江·热衣木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

  “刚熟,这叫花鸡要是能在泥巴里再焖上一下午,肉会更加酥烂,那样更好吃。”玉素甫江·热衣木笑着给食客说。“没办法,朋友下午走。听说你这里有特色,我就把他们带来了。”一名食客不无遗憾地对玉素甫江·热衣木说。

  玉素甫江·热衣木从原种连来图木舒克市创业开餐馆只有两个月的时间。生意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每天出炉的30只叫花鸡供不应求。他也曾尝试一天烤50只叫花鸡,但因为店新开人手少,有些忙不过来,只好作罢。

  餐厅门口摆放着巨大的烤肉槽子,冷柜里挂满了新鲜的羊肉,玉素甫江·热衣木的餐厅有着鲜明的新疆特色。当地餐厅主营的拌面、抓饭、烤肉等餐食,他这里样样都有,但用调料腌一夜,再包在荷叶里、裹在泥团里烤制出的叫花鸡,整个图木舒克市只有他家有。

  “为了学做叫花鸡,我专门出去学了10天。”玉素甫江·热衣木乐呵呵地说。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玉素甫江·热衣木如今的生意经。

  几年前,玉素甫江·热衣木在连队开过小吃店。农忙时节来连队打工的人员较多,连队却没有地方卖早餐,玉素甫江·热衣木一家看中了这个商机。

  把顾客当家人,给客人提供的包子、馄饨和家里做得一样,干净、美味、实惠,玉素甫江·热衣木家的小吃店总是顾客盈门。妻子怀孕后,他只好关停了小吃店。

  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玉素甫江·热衣木再次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在和来原种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兵团日报社结亲干部多次促膝长谈后,受到鼓励的玉素甫江·热衣木下定了决心。

  上网查阅资料时,好几样特色美食都吸引了玉素甫江·热衣木的目光。最终他和妻子选定了叫花鸡这个以前在看电视连续剧中见过,现实中却没有品尝的特色美食。他们选定的黄泥叫花鸡总店在河南,伊宁市有分店。

  在缴纳3万余元技术转让费,并在伊宁市学习了10天后,玉素甫江·热衣木回到图木舒克。自此,图木舒克市多了一家名为爱勒米合热饭店的特色餐饮店。

  玉素甫江·热衣木夫妇正在忙活着,他们的大女儿放学后来店里吃饭。恰好有顾客点了干煸炒面,“干煸炒面炒多一点”玉素甫江·热衣木转头通知后厨的师傅。

  和对待家人一样对待顾客,是玉素甫江·热衣木一家坚持的开餐饮店原则。

  “开店很辛苦,但我和妻子觉得很快乐。结亲的兵团日报社亲戚对我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将继续努力奋斗。”玉素甫江·热衣木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