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自治区各部门单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6月25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连日来,自治区第一批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94个部门单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展开深入研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实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静心凝神学原著

  6月6日至15日,自治区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在自治区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我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带头学习研讨,当标杆、作示范,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领导领学、个人自学等形式,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列出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学习清单、党员自学清单,定期组织交流研讨,确保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采取部务会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集中学、座谈交流启发学、退休干部上门“送学”等办法,推进集中学习研讨提质增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着力在人员全覆盖、时间全天候、内容有特色、全员有收获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认认真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要领导坚持带头领学,并结合实际工作谈感悟收获,谈思路措施,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新疆农业科学院把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采取“学习+研讨+点评”的方式,确保学有实效。

  精选学习篇目,原汁原味学原著;班子主要领导对学习篇目进行深层次解读……新疆广播电视台在主题教育中,扎扎实实学理论,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铸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

  形式多样学深悟透

  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主要领导作专题辅导、聆听政策形势报告、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开展专题研讨等,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学研结合,确定了35个调研课题,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深入研讨交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领导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题作专题辅导,激励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自治区科技厅在学习中体现“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牵头学,基层党支部跟进学,厅领导和各支部书记带头作辅导,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感悟初心和使命。

  6月10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结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送教下基层”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200余人跟班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的一场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忠诚于党、一生为民,所展现出的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革命军人的英雄气概,令人肃然起敬!”6月19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学习先进典型,接受思想洗礼。张富清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部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张富清为榜样,弘扬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立足实际以学促改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学习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改进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推动专项整治实效上下真功,制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列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监督单位,一步一个脚印抓整改落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坚持边学边改,领导班子确定8个问题,班子成员确定13个问题,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整改抓在手上,付诸行动。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底线红线意识,坚决整治医疗乱象”等深入研讨,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剖析反思,立查立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围绕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研讨,查找差距和短板。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结合工作实际,以“如何更好地践行党赋予我们的使命”等为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启迪思想,查找不足,推动工作。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通过设立意见箱、利用微信公众号在线互动、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推动践行司法为民承诺。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着眼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抓整改落实,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与此同时,各部门单位按照自治区主题教育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部署制定调研计划,合理安排调研时间、地点和批次,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主动牵头,目前已确定调研课题948个。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使命的方向。今后将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