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扶贫车间圆了“古丽”就业梦

2019年06月25日 11:08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4日电村里原本围着锅台转的妇女,现在每天身着工服、变成“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村民阿丽古丽·库尔班说,多亏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

  阿丽古丽·库尔班的家乡——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尔其村处于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此外,乡村里“女人不能外出,只能在家相夫教子”,使得许多像阿丽古丽·库尔班一样的妇女只能窝在家里。

  2019年初,和田县政府部门协调广东一家企业在帕尔其村开办了扶贫车间,主要加工生产耳机、数据线等电子产品。

  经过培训,阿丽古丽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当上了生产线工段长。她说:“我现在负责4条生产线的技术指导工作,妈妈知道后可开心了。”

  帕尔其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王恩昌说,当地以扶贫车间为抓手,促进精准脱贫从“输血式”到“造血式”转变,努力为农村女性富余劳动力开拓一条“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脱贫增收路径。

  “扶贫车间已吸纳中青年女性劳动力250余人,今后希望带动更多的‘古丽’实现稳定就业。”王恩昌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