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2019年06月25日 13:0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徐彤彤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6月12日9时,十师一八五团军武哨所门前准时响起了嘹亮的国歌声,马军武、张正美夫妇将国旗缓缓升起。

  这是马军武、张正美夫妇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升完国旗,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就开始了。“界河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我们在界河这边,每天升起国旗,心里才踏实。”马军武说。

  从1988年至今,马军武、张正美夫妇始终驻守在位于中哈界河边的哨所,为祖国戍边守土,一守就是31个春夏秋冬。

  他们夫妇俩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来到哨所,如今皮肤黝黑、皱纹爬满眼角。

  “1988年发洪水,洪水把我们55.5平方公里的国土淹没了,按照国际惯例,界河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是国界,如果不堵住洪水,我们就要失去这55.5平方公里的国土。”马军武站在中哈界河旁说,“那时,我们全团出动,连续奋战十多天,终于把洪水堵回了原来的河道里。从那时起,我就决心守在这里,守住祖国的边境线!”

  说起这些年经历过的险情,马军武总是笑笑说“都过去了”,一旁的张正美却忍不住红了眼眶。

  1995年,界河再次迎来春汛,翻滚的河水把上游的一棵大树冲了下来,顶在河堤的防洪麻袋上,这种情况很容易堵塞河道,导致决堤。为了避免险情,马军武赶紧划着一条简易皮筏靠近大树,张正美在岸边用绳子帮他拽住皮筏。“谁知一个大浪过来,马军武和皮筏一下子就被掀翻了,我急得要命,一边哭一边往下游跑一边扯着嗓子喊他。”张正美说。

  值得庆幸的是,马军武不知什么时候一把拽住了岸边的树枝,没有被凶猛的洪水冲走。“当他满身泥水站在我面前时,我嚎啕大哭,生怕再也见不到他了。”张正美眼睛红了。

  这样的事时有发生,即使危险,即使艰苦,夫妇二人还是坚守着一起走到了今天。31年来,他们巡边走过了39.35万公里,磨破了近200双胶鞋,穿破了40多套迷彩服,赶返1万余头临界牲畜,拦阻临界人员300多人次,记下30多本边情日志,创造了31年未发生涉外事件的纪录。

  2010年7月1日,一个让马军武记忆犹新的日子。这一天,他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3年7月1日,张正美的胸前也佩戴上了闪闪发光的党徽。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夫妇俩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作为党员,为国守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这里一直驻守下去。”马军武说。

  2014年4月29日,马军武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称赞他“了不起”,马军武向总书记庄严承诺:“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生一世守在哨所,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为祖国守边疆是光荣的使命,我会永远对党忠诚、为祖国奉献。”站在瞭望塔上,马军武拿着望远镜,眺望着远方。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