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勇做“双创”时代的弄潮儿

2019年06月26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未来经济发展要保持健康和活力,必须依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而这些新模式需要在创业创新中孕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发展新引擎,使之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释放出强劲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6月13日启动,当天,新疆分会场活动现场,数万名创业者相聚,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据《新疆日报》报道,2018年,我区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2.1%和15.1%。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正成为新常态下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未来经济发展要保持健康和活力,必须依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而这些新模式需要在创业创新中孕育。一方面,要通过大众创业,增加更多的市场主体,从而增添更多的市场动力、活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通过万众创新,创造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从而更好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发展新引擎,使之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释放出强劲动力。

  广大群众是创业创新的主体。当年,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发明权是农民的。如今,在新时代,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创业创新更是如泉水喷涌。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从新疆来看,无数人的创业激情、创新梦想正被唤醒,推动形成奋发有为、千帆竞发的“双创”新局面和发展新气象。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共有市场主体170.13万户;今年前4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85万人,新增创业2.26万人,带动就业4.18万人。这些市场主体吸纳了大量的劳动者,为劳动者智慧和创造力的发挥,提供了极好的展示舞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区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这也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把握机遇正当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支持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为“双创”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6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了把“双创”引向深入的措施。这些措施将不断打造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大力推动“双创”上水平,支撑科技新平台,也将助力我区努力实现到2025年整体创新水平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成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充满机遇的时代,放眼世界,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屡获突破,现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我区拥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独特优势,要把握优势、赢得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着力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想创业创新、能创业创新的人有机会、有舞台,使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释放出来,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大众创业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万众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伟大的时代为“双创”搭建了广阔舞台,我们要勇做弄潮儿,在实现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