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康庄大道——六师奇台农场助力职工增收致富纪略

2019年06月26日 13:04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走进六师奇台农场,宽阔整洁的街道两旁商铺林立,产业兴旺,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徐徐展开。

  奇台农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连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一线作为党员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走出了“新路子”;以做强优势产业为着力点,凸显优势做大做强玉米制种产业,转型发展延长养殖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作用;以合作社为平台,整合各类资源、精准发力,使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6月18日,哈萨克族职工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赶着羊群放牧。

6月19日,钰祥农业合作社社员正在制作手工挂面。

  更新观念拔穷根

  6月18日,天蒙蒙亮,在六师奇台农场六连哈萨克族职工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的扬鞭驱赶下,羊群浩浩荡荡走出养殖小区,外出觅食。

  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的妻子患病,两个孩子上学,全家人的生活仅靠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打工维持。

  2017年,奇台农场根据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经过精准识别,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一家是农场唯一的贫困户。

  “丢人得很。我没有技能,也没有好的致富路子。” 作为农场唯一的贫困户,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既羞愧又无奈。

  奇台农场六连党支部书记马吾提汗·尔斯别克劝说道:“要想富,自己首先要动起来。”

  马吾提汗·尔斯别克主动与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结成帮扶对子,并带头成立了连队帮扶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

  哈萨克族世代放牧,有着丰富的养羊经验。连队“两委”班子根据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这一特点,主动帮他联系代牧工作。2018年,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给周边地方乡镇农民代牧236只羊,5个月下来收入就达3万元,初步摆脱贫困。同时该连还根据实际情况,让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的妻子在连队干一些保洁保绿的工作,每天收入150元左右。在社会保险方面,一家人都享受补贴。两个孩子分别享受了寄宿生生活补贴、学前免费教育。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一家摆脱贫困,逐步走上致富路。

  奇台农场坚持政策不变、人员不撤、干劲不松, 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成效。今年,连队“两委”班子又帮助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联系了250余只羊的代牧工作,并将养殖小区的一间办公室免费让他使用。与此同时,连队“两委”班子还鼓励务哈塔尔别克·尔斯汗报考了驾校,拓展他的增收道路。

  奇台农场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提供科学技术、实用技术、实用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使其及时了解掌握惠民政策;持续增强贫困家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意识,防止其家庭成员因病增加家庭负担;主动与学校、幼儿园联系,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入学入园,充分享受义务教育和学前免费教育的相关政策和社会资助,通过多措并举,让贫困户实现脱贫。

  “党建+”模式助增收

  “王书记,我的经营许可证批下来了。”5月29日,奇台农场八连职工木斯达凡拿着刚办下来的经营许可证赶紧向连队第一书记王建军汇报喜讯,高兴得合不拢嘴。

  木斯达凡头脑活络,前几年一直走南闯北,开大车跑运输,家庭收入还不错。然而,2017年,木斯达凡突发心脏病,欠下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同时因身体原因不能再从事驾驶等工作,加之孩子较小,妻子没有工作,木斯达凡一家成了连队低保户。

  如何帮助木斯达凡一家增收?

  2018年,“访惠聚”工作队进驻该连,工作队队长王建军任连队第一书记。他着力加强连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连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党建促进职工增收致富。

  “木斯达凡年轻,有想法,有着强烈的增收意愿。”“他国家通用语言说得好,搞服务业有优势。”……王建军和该连“两委”班子成员通过与木斯达凡深入交流,根据他的特长,帮助他制定了详细的增收计划。

  王建军说:“八连地处奇台县和奇台农场中间,人口280余人,连队没有一家商店,群众购物不方便。而连队有一间闲置的房屋,正好适合木斯达凡开店创业,既方便群众生活,也可以帮助他增收。”

  去年以来,奇台农场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提高连队“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如今,小店即将开业,生活有了盼头,木斯达凡非常高兴。他说:“这都要感谢党。我要好好努力,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党员。”

  在帮助群众致富过程中,奇台农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创办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业等,不但实现了连队困难群众致富,而且带动了附近地方乡镇农民就业增收。

  增收致富靠产业

  位于奇台农场一万泉景区山脚下的二十八连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然而由于地处丘陵地带,人多地少,群众增收致富不容易。

  该连职工万兴东说:“就这点地,加上打工,一年收入也就近万元,要想致富谈何容易。”

  该连“两委”班子成员经常与职工谈心聊天,鼓励他们积极学习科学技术、掌握实用技术,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近两年,随着旅游市场日益火爆,二十八连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2017年,在该连“两委”班子的帮助和鼓励下,万兴东将自己的老房子进行改造翻修,搞起了农家乐,生意也日渐红火。

  通过几年的努力,万兴东摸到了致富门道。他说:“现在旅游旺季到来,已经有很多旅客给我打电话预定,今年生意肯定不错。”

  奇台农场是国家级优质小麦生产示范基地,素有“兵团粮仓”之称。生产的小麦面粉品质优、韧劲强,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2015年,由能人牵头,成立了钰祥农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利用农场的优质面粉,生产纯手工挂面,形成了从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小麦经济产业链。目前该合作社生产的产品主要作为礼盒销售,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北京、上海、太原等大中型城市,日加工面粉200余公斤,年纯收入达400余万元,同时带动连队劳动力转移就业20余人。

  该连根据地域及产业特点,着重培育了硕鑫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甜之源蜂蜜养殖合作社、钰祥农业合作社3家兵团级农工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传、帮、带”将生猪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特色养殖专业知识和技术传授给社员,以创新思维促进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以合作社为平台,组织开展“人人做公益一元捐赠活动”等,进一步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多明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