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全面推进绿波交通 覆盖之处行程时间提高至少40%

2019年06月26日 16: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彭芳 实习生周红梅报道)最近,每天下班开车从小西门经新华路回到龙泉街的家中,市民马刚明显感到等红灯少了,路更通畅了。其实,他是因乌鲁木齐全面推进绿波交通而受益。

  6月2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了解到,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共有165条主干道,实现绿波交通并得到明显收效的有7处路段,仅6月就有4处路段实现绿波交通。预计到2019年年底,30处路段将实现绿波交通。

  据统计,在新华路(建设西路-龙泉街)1.7公里长的路段实施绿波交通,优化前开车通过,至少会因遇两次红灯而停车等候,而实施绿波交通后,则绿灯通过全程。

  市交警支队交通科副科长满志明说,乌鲁木齐的城市快速路之所以利用率高,是因为其全程无信号灯,可实现两点间的快速到达,而在乌鲁木齐地面道路上逐步推广、打造绿波交通,实现地面道路也如城市快速路般快捷,让市民出行增加选择路线,实现快速到达。

  本月4处路段实现绿波交通

  根据前期调研,6月,乌鲁木齐有四处路段实现绿波交通,分别位于:新华路(建设西路-龙泉街)、长江路(五一路-钱塘江路)、红光山路(米东南路-会展中心)、卫星路(嵩山街-庐山街)。

  这是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9年信号灯智能化控制专项工作中,针对绿波交通的四处试点路段。均选在中心城区人车密集的主干道上,经过前期测试,绿波交通实现路段,行程时间比优化前至少提升40%。

  市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于伟介绍,以长江路(五一路-钱塘江路)为例,全长900米的路段,共有四处信号灯,优化前,通过该路段的行程时间为3分40秒,而实现绿波交通后,通过该路段仅需1分53秒,行程时间提升48%。

  绿波路段通行时间提升40%

  在全市绿波交通提升通行得到明显收效的7处路段中,要属喀什路(天津路-河滩路)的绿波最长,这是一个覆盖沿线11个路口信号灯的绿波交通。

  喀什路实现绿波交通后,平峰期按限速60公里/小时的车速通行,大约6分钟即可通过全程,而在优化前,至少需要10分钟。优化后的行程时间比之前提升了40%。

  绿波最短的路段是红光山路(米东南路-会展中心),两个信号灯路口实现绿波交通,主要为提升相邻两路口的一次过车率,提升率也在40%以上。

  将从路段绿波向区域绿波发展

  满志明告诉记者,目前,乌鲁木齐的绿波交通仅实现了路段之间的绿波高效通行,下一步,乌鲁木齐交警将把路段上的绿波交通向区域内的绿波交通辐射。

  如新华路沿线实现绿波交通后,与其相邻的人民路、团结路及与其平行的解放路,四条主干道将逐步实现围合区域内的绿波交通,这意味着,开车驶入该区域后,虽然路口信号灯的数量不变,但遇到红灯等待的几率和次数将明显变少,通行效率也将大大提升。

  乌鲁木齐交警将按照市民的出行需求特点,逐步由路段绿波到区域绿波,乃至地面与快速路连接处都实现绿波高效通行。交警还将根据交通出行大数据分析结果,确定市民集中前往的路段、区域,有针对性地提升绿波通行效率,打造全市范围内的绿波快速出行交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