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民的贴心人

——记吐鲁番市教育局驻托克逊县伊拉湖镇郭若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6月27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托克逊县伊拉湖镇郭若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2018年1月吐鲁番市教育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产业带动就业,真情实意为村民办好事实事、为村里谋发展,郭若村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建强基层组织

  如何让郭若村发展稳步前行?吐鲁番市教育局驻托克逊县伊拉湖镇郭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龙海认为,必须要着力提高村干部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才能更好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重新制定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和工作队包联村民小组分工制度》。在此基础上,优化调整了村级年轻储备干部培养帮带小组,并以《“传帮带”工作制度》等为抓手,明确每名党员干部职责,进一步调动起村干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托克逊县伊拉湖镇郭若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热吉甫说:“现在,村党支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干部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高,党员主动作为的意识增强了。”

  为锻造村党员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筹措资金,修建了村委会便民服务大厅。每天安排工作人员为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解答他们的疑问。如今,便民服务大厅得到了村民认可。“现在,到村委会办事,一进便民服务大厅就有专人引导,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答复。”6月21日,在服务大厅办事的村民艾尼·海力力感慨道。

  村民生活更幸福

  6月20日清晨,郭若村的孩子们陆续来到村口的公交车站,等候接送他们上学的专线公交车。

  “自从有了公交车,每天上学放学都很方便,即使刮风下雨也能按时到校。爸爸妈妈也不用担心我们上学和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了。”郭若村学生米扎尼亚·卡地尔说。

  郭若村距伊拉湖镇政府2.1公里,为了方便村里孩子们去伊拉湖镇中心学校上学,工作队提出了在学校与郭若村间开通学生公交专线的建议。工作队与托克逊县公安、交通、公交公司等部门协商沟通,邀请相关负责人实地查看研究,针对学生居住地点,选择合适的公交站点。2018年5月,在工作队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暖心的学生公交专线开通了。

  群众困难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村民生活中的小事都是工作队的大事。家里的树苗销售困难,村民阿布来孜·再依丁找到了工作队,工作队利用线上平台帮助阿布来孜将树苗销售一空;贫困户西克然木·艾孜买因患病干不了重活,工作队帮助他申请了小额免息贷款,承包了一座温室大棚,西克然木家里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做好事、办实事,一年多来,工作队搭起一座联结干群的“暖心桥”,工作队队员成了村民的贴心人,村民对村干部也越来越信任。

  产业扶贫见实效

  为了让每一户村民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根据郭若村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寻找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

  工作队邀请技术专家,组织农林、畜牧类培训,提升贫困户哈密瓜种植、红枣修剪、葡萄防虫管理和牛羊育肥等实用技能水平。

  为了扩大郭若村馕的销售渠道,工作队积极申报了郭若村馕产业基地项目;为了提高葡萄的亩产量和品质,申报了葡萄提质增效架式改造项目;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申报了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去年10月以来,农产品交易市场、馕产业基地和葡萄架式改造等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已解决二十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同时,工作队还大力推动发展村主导产业。推广精品哈密瓜种植、扩大葡萄产业发展,成立打馕合作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建设电子商务中心等。

  “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帮助村民解决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做他们的贴心人,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吴龙海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