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张伟:返乡创业 成就梦想

2019年06月27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静报道)电商培训班授课、产品包装升级、网店页面更新……虽距瓜果丰收还早,但是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东村村民张伟却丝毫没有空闲,“去年‘双十一’我的网店销售额达到19万元,我要抓紧时间把网店页面再好好维护一下,细化产品分类,方便顾客挑选。”6月16日,张伟兴奋地说。

  精河县被誉为“枸杞之乡”,但是销往全国各地的枸杞大多是干果,鲜果销售基本无人涉及。大学毕业后的张伟回到家乡,看到自家产出的优质枸杞经过晾晒后卖价十分不理想,他就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6年初,在精河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张伟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尝试着在网上销售枸杞鲜果,并与快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破解运距远、成本高等难题。“鲜果利润高了不少。”张伟说。

  尝到电子商务诸多优势的甜头后,张伟想扩大经营范围,将家乡的枸杞、酸梅、乌梅等特产也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了解到张伟的想法后,工作队主动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电商小额贷款,成立了精河县杞惠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商标。与此同时张伟的线下体验店成功入驻精河县智慧物流电子商务产业园,“杞惠好”的产品也频繁出现在各大展销会上。

  由于实行了品质分类定价、多渠道促销宣传、销售方式灵活等策略,张伟的订单量逐年猛增。在工作队的接续帮助支持下,张伟在北地东村建起了“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电商发展模式,张伟与村里的50户杞农签订供销协议,对质量达标的枸杞实行保底价收购,实现枸杞从田间地头直接到客户的产销模式。2018年张伟的杞惠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销售额达108万元,解决就业17人,辐射带动79人增收致富。

  如今,张伟还成了精河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的电商讲师,培训有意愿投身于电商的村民,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找到致富的新途径。

  编辑点评

  张伟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成就梦想的同时成为当地创业致富的“领头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人才是农村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应着眼培养和支持更多像张伟一样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努力把他们培养成现代农业发展的实践者、农业科技的推广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