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呼图壁县:花卉基地成旅游目的地

2019年06月2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帕热扎提 通讯员李存玲报道“与美景相逢是缘分,与花朵相遇是美好,眼前的大片花海,让人心情愉悦,拍摄照片时更有感觉了。”6月16日,在呼图壁县石梯子哈萨克族乡白杨河村的千亩花海里,摄影爱好者周涛一边用镜头捕捉着眼前的美景,一边赞叹。

  2012年,石梯子哈萨克族乡引进草业公司流转当地牧民7000多亩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每年种植二月兰、蓝香芥、矢车菊和紫花苜蓿等花卉及饲草,亩均产值达3000元,每年转移富余劳动力达上万人次。不仅如此,每到花季,这里都会引来各地游客赏花、观景、品美食,成为当地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两年前,我在花田附近开了一家农家乐,卖烤肉、奶茶等,一年能挣五六万元。”白杨河村村民哈甫热·阿不力说。

  2014年,呼图壁县引进佳艺德辉花卉有限公司,在五工台镇和园户村镇建设了占地162亩的花卉种植智能化温室,以及千亩室外花卉种植基地和观赏草种植基地。每年销售到全疆各地的海棠、凤仙等花卉达30多万盆,销售月季花100余万株,蓝冰麦、金边大米草等各类观赏草80万株,每年用工超过6000人次。

  五工台镇中渠村村民的土地流转给佳艺德辉花卉有限公司后,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在花卉苗木基地务工。成片的花卉苗木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今年64岁的中渠村村民余燕萍和丈夫已经在花卉种植基地务工4年,两人一年能挣7万多元。

  为提升花卉产品附加值,呼图壁县还引入企业投资引种了中药花卉牡丹、芍药、百合以及各类玫瑰。每到花季,这里也成了游客观光游览的景点。

  近年来,呼图壁县立足区域优势,重点打造“花卉经济”,把花卉基地变为集观光、休闲度假、生活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县牧家乐、农家乐共125家。今年年初至今,来该县旅游观光的游客达85.9万人次,全县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