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红色信仰 传承红色基因——记全国妇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古田之行

2019年06月17日 17: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学员们重温古田会议精神。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蔡敏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全党上下全面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全国妇联将机关党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的第一课设在了福建古田。6月10日至14日,来自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的40余名党务干部白天冒雨奔赴才溪、古田、长汀等20多处现场教学点,晚上大家认真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反对本本主义》等原著名篇。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试验田、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红色圣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重走闽西,寻根溯源,对每一位学员来说,这里的每一处遗迹、每一处历史都是共产党人寻找初心,接受思想政治洗礼的生动课堂。

  培训期间,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学员们心潮澎湃,感触颇多,培训班的微信群里交流分享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有的赋诗抒怀,有的以文明志。在毛泽东同志写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协成店旧址,伟大的共产党人雄辩地回答了革命低潮期关于“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的疑虑;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聆听了阙桥书、沈邦翰等革命先烈为主义牺牲的慷慨悲歌;还有“光荣亭”三个字背后苏区妇女王秋莲们送夫、送子参军的故事令人感动感慨。在缅怀瞿秋白、杨成武、傅连暲伟大的一生,在瞻仰古田会议会址,在主席园为领袖敬献花篮的时候,虽然时空转换,但历史的印迹却还是那样清晰。学员们激动地说:“对照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忠贞不渝的党性观念,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最根本的在于始终坚守‘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为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无比自豪,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员’这四个字沉甸甸的责任和分量。”踏在留下革命者足迹的石板路上,身临其境地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矢志奋斗、勇于牺牲的动人事迹和高尚情怀,参加培训的“90后”感言:灵魂深处受到了一次次强烈的震撼,在古田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政治生日。“60后”的老党员说,一路上,总是在想当初写在入党志愿书上的那一行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妇联组织就是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儿童发展,让广大妇女儿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闽西历史博物馆的墙上写着这样一段顺口溜:“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深入群众,写就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不仅揭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深刻真理,更为后人树立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该有的工作作风典范。

  在古田的每一天,学员们深深领会了“思想建党”的重要意义。在当下多样化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影响下,运用好古田会议形成的这一宝贵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上政治上澄清各种错误模糊认识,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对于全体学员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寻根、补“钙”、铸魂、加油之旅,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接受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洗礼的同时,学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学员们纷纷表示,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汲取思想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关键是在今后的实践中传承好革命传统,传承好妇联组织的红色基因,让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感悟初心,坚守使命,像一粒种子,把古田精神播撒开去,为党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