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7月上线试运行

2019年06月28日 10:15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来来往往的车辆。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尹通元 加那提 · 托力肯摄影报道)大屏幕上显示,一趟6月25日从内地发往荷兰的班列,途经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时有三个空舱。这意味着,疆内的物流企业可以提前组织货源,搭乘这趟顺风车出国。而这则信息的来源,是通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监测到的。

  6月25日,记者跟随“新时代 · 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看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大屏幕上,工作人员用手中的激光笔轻轻一点,各趟中欧班列的详实信息一目了然。

  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是全国领先的智能场站平台,该平台目前已完成系统测试,7月正式上线试运行,这将成为打通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之间的铁路和关务信息的系统,并有能力成为全国中欧班列的中心指挥系统,实现货物的“集拼集运”功能。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起吊机正在搬运装有货物的集装箱。

  据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凯介绍,目前,该系统连通了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之间的海关铁路信息系统,并实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95306订舱平台与欧洲最大的海运铁运订舱平台GT-Nexus等的合作,中欧班列时刻表、舱位、箱源、空余舱位等信息已全部接入平台。

  据介绍,因信息整合实现“数字化”的中欧班列,订舱、载货及货物“集拼集运”等实施起来十分便捷。

  货运客户不仅可以通过平台查询舱位、关务、箱源、空舱等信息,还能在线填写沿途所有国家铁路公司共享的电子国际联运单,使用海关报关系统进行一站式的班列货品申报,把多个报关程序合而为一,真正实现“一票到底”。

  “由于平台与国内外诸多场站数据‘接轨’,企业运输、运营成本降低,运输效率可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周凯说,目前,智能场站平台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试运行和最后的测试。同时,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中欧班列西通道在乌鲁木齐开展“集拼集运”业务,加快发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作用。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一辆货车正在运输货物。

  而作为硬件设施支撑建设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也计划于今年8月底投入运营,届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将和智能场站平台系统进行联通和对接,就能实现业务正常的运转,预计班列发运能力可以达到3500列。

  据悉,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规划建设始于2015年11月,紧紧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在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平台完善、班列运营、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建设陆港区将有利于推动形成以国际陆港为支撑的新疆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真正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通’的桥梁纽带;同时以陆港区为核心,把集货的渠道延伸到南北疆,来助力新疆本土产业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另外,还要叠加各类国际化的平台,进一步完善物流平台,打造产业平台,使更多外向型产业在这个地方集聚。”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说。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约2500余列,先后开辟班列线路20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5个城市,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处于全国同领域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