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斑鸠与火车笛鸣合唱

2019年06月28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那一天,在和田火车站,铁路职工在站区绿化植树,只见,一列旅客列车鸣叫着欢快地从站台出发了,而在不远处的树林里,有鸟儿和着列车的风笛声“咕咕嘟、咕咕嘟”鸣叫着。这是一种叫斑鸠的鸟,它适应了火车的来来往往,加入了现代化交通融于美丽自然环境的大合唱。

  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发出“咕咕嘟、咕咕嘟”叫声的是什么鸟,说它是布谷鸟吧,那叫声有明显的不同;说它是戴胜鸟吧,它头上又没有耸起的冠羽。在懂行人的指点下,我才知道它们是斑鸠。斑鸠是北方各地都有的一种益鸟,它们吃虫子,能给树木减少病虫害。

  火车笛声不同的鸣叫方式,是铁路上特有的语言,也是现代化交通的展示。斑鸠百转千回的鸣叫,让绿意盎然的和田火车站充满了生机。

  令我疑惑的是,这里的斑鸠为什么很快熟悉了铁路上来回奔驰的列车,毫不惧怕地和着火车的笛声,发出和谐的鸣叫呢?

  我想,大概是火车轻盈平稳地进站出站,使斑鸠对车站认识发生了改变。追溯以前,遥远的和田被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阻挡,人们从这里出去或者来到这里,都是十分困难。那时,往来于这里的是驼队、马队,还有很大轱辘的勒勒车,再到后来,路上是吐着黑烟沉重轰鸣艰难前行的汽车,可能斑鸠不愿意看到那时人叫马嘶、尘土飞扬、轰鸣的场面,宁愿沉默。

  如今,处处铁道畅通,出行变得简简单单。随着铁路现代化建设环保理念的引入,整个和田火车站都很安逸祥和,宽阔的广场四周是葱绿的树木,好像一个大大的园林。来往的旅客没了过去出门难的愁绪,享受着便捷平安的绿色出行,充满了幸福欢乐感。谁都想出去转转,谁都想来这里看看。在这园林一样的和田火车站,光顾于此的斑鸠唱得理直气壮,这本该是它们的乐园。

  其实,不光是和田火车站,在修筑喀什到和田这条南疆铁路时,设计师和建设者们把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牢记于心,沙漠边缘的铁路都建有固沙网格、栽种了防护林还专门建有动物通过的通道,他们把能想到的生态保护措施都用到了施工中。

  我是在和田铁路职工住宅区的院子里看到斑鸠的,那时,它正在院内新栽的树林里张望。我看见了它,它也发现了我,或许它感受到我没有恶意,没有飞走。我继续观察着树上的斑鸠,一时竟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形容它了,这时我想起元朝诗人僧守仁赞戴胜鸟的一首诗《戴胜》,尽管有些张冠李戴,感觉还是挺合适的:“青林暖雨饱桑虫,胜雨离披湿翠红。亦有春思禁不得,舜花枝上诉春风。”

  唱吧,不光是斑鸠,应该是所有的鸟儿。

  斑鸠抖动着翅膀准备起飞,不远处和田到若羌的铁路正在修建,看来它要飞到那里去歌唱了。

  鸟儿的欢唱,不光是我喜欢,铁路职工们喜欢,所有听到的人都喜欢。

  作者:朱坤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