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业名称有变考生报志愿须谨慎

专业人士提醒:考生了解专业性质后再填报

2019年06月28日 13: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6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目前,考生可以按照知分、知线、知位的“三知”原则填报志愿。但2019年各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出现的部分专业改名,让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犯了难。

  市高级中学考生刘梓琦说,不清楚北京化工大学的工科试验班(绿色化工与新能源类)到底是学什么的。经过了解后才得知,这其实是原来的化工专业。同样,浙江大学也将化工专业改成了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高分子)。

  新疆志愿填报老师赵强罗列了一些改变名称的专业,他提醒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留意,了解专业性质后再根据兴趣填报。

  赵强说,北京科技大学的智能科学与技术,改为人工智能;北京邮电大学专业改动不大,计算机类智能科技与技术,改为智能科学与技术(AI方向)。电子信息类改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AI方向);天津大学工科试验班(计算机、软件与网络安全类)改为工科试验班(智能与计算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合并,改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考生们在招生目录上看到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其实多是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更名而来;“计算机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更名而来;“机器人工程”,由“计算机科学”更名而来;“人工智能”,多数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更名而来。

  赵强说,更改专业名称多数出现在新工科的调整,为的是用紧贴时代特色的名称来吸引更多生源。像近几年比较流行的机器人专业,学的就是机械专业。还有现在最火的人工智能,可以解读为自动化、信息技术。传统学科如物理学,被改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记者了解到,之前只在新疆招收公费师范生的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放开报考条件,所有考生都可报考。

  另外,深圳大学2019年首次进疆招生。赵强介绍,深圳大学第一年在疆招生,没有分数线可以参考。一线城市的热度有可能会推高学校分数线,考生填报时需谨慎。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