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人子沟百合花绽放,小小“喇叭”能观赏也能食用

2019年06月30日 10:07   来源:天山网

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百合田园里的百合花盛开了。

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百合田园里的百合花盛开了。

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百合田园里的百合花盛开了。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不用劳顿奔波,乌鲁木齐市民开车二三十公里,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就能看到大片百合花海。

  目前,正是百合花盛开的季节,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百合田园,一朵朵盛开的百合花,就像翘卷起来的“小喇叭”,姿态昂扬奋进,花开得硕大艳丽。

  据百合田园负责人田贵军介绍,这些百合从6月中旬就开始抽出花苞,现在已陆续绽放,花期将持续到7月中旬。

  “我们种植了200亩百合,有橘红色、橘黄色、白色、粉色、玫红色、黄色6种颜色,其中橘黄色的百合是可以食用的。”田贵军说。

  百合田园的百合已种植了两年,种子从甘肃和山东引进,其中橘黄色百合种植最多,有150亩。今年百合田园尝试采摘销售可食用百合花。“花苞一公斤15元,盛开的鲜花45元一公斤,到目前已接待了四五百名前来采摘的客人。”田贵军说。

  乌市市民陈曦从微信朋友圈看到石人子沟花海的信息,便带着孩子开车一路导航到百合田园,“我们采摘了一公斤百合花苞,拿回家凉拌和炒菜,百合花吃起来清爽细腻,略带苦味,但细细品来,则苦味变甜。”陈曦说。

百合花做成的菜品。

百合花做成的菜品。

  百合花可用来凉拌、包饺子和包子、炒菜、烧汤、涮火锅、泡茶等,百合花可做出20多道菜品。百合为球根植物,主要食用其地下生长的鳞茎,从百合种植到鳞茎长成熟一般为三年期。目前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塔城地区乌苏市、托里县等地也有小面积种植百合,新疆百合种植面积超过一千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