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翟建国:让团结的种子生根发芽

2019年06月30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褚惠芳报道6月25日下午,在新疆广播电视台录制节目的翟建国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党却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2002年春节过后,时任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翟建国,在办案过程中,结识了时任哈密市五堡乡阿克吐尔村党支部书记的卡德尔·阿不都热依木。为人正直的卡德尔给翟建国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如何帮助卡德尔脱贫成了翟建国牵挂的事。

  卡德尔家有几亩枣园,大枣销售行情好的时候,翟建国帮着找买家;行情不好时,翟建国自己就成了买家,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再通过亲戚朋友以各种方式销售给有需求的人。

  “大枣行情不好时,我们就再种些葡萄,要用两条腿走路。”翟建国对卡德尔说。

  盖晾房没钱,翟建国帮着四处筹措资金;周转资金告急,翟建国帮着垫付……在翟建国的帮助下,卡德尔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房子大了、收入多了,过上幸福生活的信心更足了,还成了村里脱贫增收的典型。

  相处久了,卡德尔有了让三女儿谢依代·卡德尔认翟建国当爸爸的想法。得知此事,翟建国欣然接受,从此,翟建国对谢依代倾注了父亲般的关爱。

  2017年4月,谢依代面临小升初考试,翟建国专程来到卡德尔家辅导她学习。针对她的弱项数学,制定了补习计划。一个半月下来,谢依代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考试成绩跃升至全年级第二名。

  卡德尔家院子里有一棵杏树,每年杏子成熟时,卡德尔都会把第一批杏子送给翟建国吃。“因为他对我们全家太好了。他吃了,我们才吃。”卡德尔说。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后,我告诉村干部,我们家已经有一个结对十几年的亲戚了,翟建国就是我的家人。”卡德尔自豪地说。

  然而,单位的同事却不知晓翟建国默默帮扶卡德尔一家的事。

  翻开翟建国的人生履历:警龄34年,党龄25年,因为过度劳累,翟建国先后两次突发心脏病,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三次,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

  卡德尔的妻子买尔言木·依明说起翟建国的好,不禁热泪盈眶,“大女儿上大学的时候,他亲自送。小女儿的学习一直都是他操心,十几年了,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翟建国与卡德尔一家人的情谊如醇香的美酒,芬芳了时光、温暖了人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