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走进小白杨哨所:守边防歌声嘹亮 红色旅游正“红”

2019年07月01日 1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一首《小白杨》唱遍了大江南北,小白杨哨所随之成为人们心目中一块圣洁的地方,“小白杨”也成了边防战士的象征。

远观小白杨哨所全貌。

  6月29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采访团一行来到小白杨哨所,找寻歌声背后的故事。

  小白杨哨所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塔城地区裕民县巴尔鲁克山脚下,建于1962年8月,原为塔斯提边防连前哨,后因歌曲《小白杨》的传唱而享誉全国,并被命名为“小白杨哨所”。

  1962年8月,塔斯提边防连在这里建站,三峰骆驼一口锅是当时的全部家当。第一批边防官兵靠肩扛、背驮、手挖,在荒山野岭上建起了第一批营房。

  1982年,连队战士探家归队带回10棵白杨树苗,战士们栽下树苗并精心呵护,可是只有1棵小白杨在恶劣的环境中活了下来。在饮水都只能勉强保障的情况下,战士们自发省下水来浇灌这棵小白杨,使它渐渐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歌声中的小白杨,长在哨所旁。

  57年过去了,小白杨哨所内外已是绿树成荫,又高又壮的白杨树伫立在哨所旁,傲立边关,驻守边防,小白杨俨然也成为了边防文化的品牌,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续写忠诚戍边的光辉篇章。

  如今,这个见证了祖国日益强盛的英雄哨所,成了纪念观光地,也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成为西北边防靓丽的旅游地,每年接待参观者达8万余人次。

  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聆听革命英烈故事,登上小白杨哨所,观祖国西部边陲之美景,人民网采访中心主任柴哲斌感慨颇深。

小白杨哨所展馆。

  “在新疆,边防官兵、兵团人、农牧民等都是国门的忠诚卫士,就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关,成为永不换防、世代接续的护边力量,而这样的精神会一直传承下去。” 柴哲斌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