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用一生传递民族团结情

——记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沙勒克江 · 依明道德模范风采

2019年07月02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文博报道)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自己的信念与追求,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党爱国情怀,他的故事广为流传。

  6月28日,提及这些,今年73岁的沙勒克江说:“我要做一颗石榴籽,用一生传递民族团结情。”

  沙勒克江1992年下海经商,在当地人流量最大的市场开了一家“放心肉店”,因从不缺斤短两、以次充好,不少市民都光顾他的肉店。

  手头宽裕后,沙勒克江看到附近居住的孤寡老人生活不便,就和妻子时常去看望老人,给他们做可口的饭菜,帮他们洗衣服。

  在沙勒克江看来,做这些事是儿时的红色种子生根发芽的结果。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官兵来到塔城市,一时找不到住的地方。沙勒克江的父母得知后腾出4间空房,把解放军战士接进了家。8年的时间里,沙勒克江一家和战士们如同家人般和睦相处。

  “从那时起,我家院子就飘着一面红旗,这个场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在解放军战士的影响下,我坚定了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多做实事好事的信念。”沙勒克江说。

  1962年,看到刚从内地来塔城务工的孟广志为寻找住所犯难时,沙勒克江一家主动腾出一间房给孟广志一家,这一住就是20多年,他们也建立起了兄弟般的情谊。1985年,孟广志一家搬进了楼房,但两家人一直保持着亲密往来。1997年,孟广志因患肝癌病逝,沙勒克江为他举办了追悼会。

  沙勒克江深知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2009年,沙勒克江决定在自家院子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在家人的帮助下,当年10月1日,国旗飘扬在小院上空。

  此后,每逢重大节日,沙勒克江都会在自家的小院举行升国旗仪式,亲戚朋友、周围邻居都自发参加升国旗仪式。看见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沙勒克江决定借此机会宣讲典型事迹和自己的切身感受。

  “我们现在吃穿不用愁,看病有医保,困难家庭还有最低生活保障金……这些都是党对我们的关怀,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恩我们的党和祖国?有什么理由不维护民族团结?”沙勒克江在宣讲中常这样说。

  2017年,沙勒克江又决定每周一在家里举行升国旗仪式,那以后,他家的小院里每周一都挤满了人。

  如今,沙勒克江家的小院已成为塔城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每位到访者,他都会赠送一面小国旗,至今已发放6万余面,听过他宣讲的干部群众多达15万人次。

  现在,沙勒克江计划将升国旗和宣讲的重任交给他的孩子,他说:“以后我讲不动了,我的儿子会讲,儿子讲不动了,孙子们也会接过接力棒。”

[责任编辑:张雨哲 ]